郑太高铁开通百日 太铁旅客发送量近70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21-03-24 10:04:5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22日,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开通运营100天,日开行列车近40趟。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5个车站旅客发送量累计达692905人次,为晋东南太行革命老区群众出行带来全新体验,大大加速了太原、中原两大城市群的交流,山西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间的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更加便捷。

全长432公里的郑太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于去年12月12日正式开通运营。郑太高铁的开通,让多年来制约晋东南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成为历史,形成了山西打通太行山、进入大中原、直奔长三角、携手大湾区的发展有利态势,对全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郑太高铁开通以来,太原局集团公司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的运力安排,努力满足沿线百姓日常出行需求。特别是在2021年春运期间,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根据客流情况,实施“一日一图”,灵活组织运力,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设立无接触自助售票区,备足找零钱币,为老年旅客及脱网人群开设人工窗口,使高铁售票更加人性化。

“郑太高铁开通后,列车开行密度不断增加,降低了沿线百姓出行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也提升了旅游服务品质。”太原南站客运值班员郭杨杨介绍说,郑太高铁沿线分布有云竹湖、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皇城相府、云台山、少林寺等一批旅游名胜,沿途仅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就有近50处。为让旅客享受高铁带来的“快进慢游深体验”,太原局集团公司依托郑太高铁进一步打造太行旅游精品线路,开行北京、上海、杭州、合肥、宁波等方向旅客列车,各地政府部门共同努力,公铁驳接、站景联通等配套工程同步高效推进。

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给沿线城乡的文化旅游发展带来新的动力。长治市武乡县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郑太高铁开通后,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来武乡参观红色景点的人还是不断增多,自己每天的生意也比以前更好了。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郑太高铁出行的人数正快速增加。特别是清明小长假期间,太原去往武乡、晋城、焦作等地的旅游客流将会比较集中,郑太高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太原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工作人员说。(张毅)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