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发威 雨雪降温霜冻要一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3-18 10:47:5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省气象台消息:3月17日到21日,我省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和降温天气,有利除尘,不过需防范霜冻带来的不利影响。

15日开始,受前期温高少雨地表疏松干燥影响,随着蒙古气旋和冷锋过境,触发了大风天气,造成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沙尘天气。16日8时至17日8时,我省南部大部、北中部部分地区仍有扬沙、浮尘天气,能见度1.9—7.8千米,空气质量严重下降。3月17日,冷空气的威力仍在“发酵”。3月18日至21日,我省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和降温天气,有利除尘。

降水方面,3月17日到19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省将有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17日夜间和19日,过程累计降水量1—25毫米。

降温方面,3月20日到2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有4—6级、短时7级或以上西北风,局地可达9级,各地最低气温均将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过程降温幅度为4—8℃,北中部山区可超8℃;21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北中部将降至5℃以下,南部将降至-5—2℃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霜冻;22日早晨最低气温仍偏低。

目前,我省有效降水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不断攀高,加之近日沙尘天气侵袭,天气状况不容乐观。这次雨雪天气对清除沙尘提升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十分有利,但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雨雪对交通运输造成的不利影响。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21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霜冻,对开花的林果树有一定程度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记者 郭卫艳 实习生 尚悦)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