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发布时间: 2021-03-17 10:22:5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这两日,多年未见的沙尘暴入侵我国,成为网络上大家热议的话题。据省气象部门消息,受地面气旋和冷锋南下的共同影响,从3月15日凌晨,沙尘从我省北部入境,自西向东、从北到南不断蔓延,21时开始,沙尘天气明显减弱。

沙尘天气如何能长途跋涉入晋

15日一早,我省北中部大部分地区就被漫天沙尘笼罩,PM10浓度明显升高,能见度较低。省气象台预警显示,当日6时41分我省大同、朔州、忻州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天气,并于13时20分变更了预警区域。

多年未见的沙尘暴天气为何在我省出现?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新生解释说:“此次沙尘天气过程以输入型为主,主要从蒙古国开始发展。受蒙古气旋后部和高压前部大风天气影响,14日深夜,蒙古国南部和内蒙古中西部交界地区迅速起沙,并在冷空气推动下快速东移南下。在15日2时开始影响我省。”

沙源地前期天气回暖较快、缺乏有效降水、土壤松散干燥,加之地面气旋影响,大气层结处于不稳定状态,触发大风天气,都为这次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较强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强劲的地面气旋,加大了沙土在空中的密度,使得被冷空气带到下游地区的沙尘增多。于是,沙尘天气长途跋涉出现在我省。”李新生表示。

远道而来的沙尘缘何不易消散

省气象台信息显示:15日清晨,大同、朔州、忻州等地局部出现沙尘暴天气;15日白天,沙尘天气推进至山西中部,太原、吕梁等地局部出现沙尘暴;下午,晋中、阳泉等地出现浮尘、扬沙天气,吕梁、太原、临汾西北部局部站点能见度低于1000米。当日,天镇、阳高、平城、阳曲四站能见度不足500米(强沙尘暴)。16日,山西中南部大部分地区仍有浮尘、扬沙天气。

“这几日,因为冷空气在我省的势力弱,且位置偏北偏东,不利于形成大风天气。由于无大风助力,15日夜间-16日的沙尘多以自然沉降为主,消散过程相对较慢。”李新生说。

近年来,在“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的推进下,我省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各类防护林降低了近地表风速、抑制了地表不起沙或者少起沙、控制了地表的风蚀,作用非常明显。但这次沙尘暴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在大气环流的作用下过境我省。由于防护林作用范围有限,特别是对于这种高空过境沙尘难以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也不利于我省沙尘天气过程减弱。

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分析,随着冷锋过境,17日夜间我省将会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利于加速沙尘的沉降,此次沙尘天气过程结束。

相关部门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消息显示,此次沙尘天气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

为减轻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我省气象部门迅速应对,及时关注沙尘强度、范围,加强天气会商,提前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提供天气实况快报。截至15日17时,我省共发布沙尘暴预警63条。其中,橙色预警2条,黄色预警61条。同时,省沙尘暴灾害应急领导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沙尘暴灾害应急领导组办公室加强沟通协调,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制度,及时做好沙尘暴监测和信息上报等工作,全力做好应对沙尘暴的组织协调工作。针对春季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沙尘源头,依法依规加大农田林网建设力度,确保有效控制沙源。

沙尘天气较干燥,森林火险等级也会偏高。为此,我省林草部门克服沙尘天气下卫星等系统监测力度较弱的因素,紧密结合当前春季造林和护林防火工作形势,全面加大林草防火工作巡查巡护力度,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进一步及时掌握林草火情发生动态,确保在沙尘暴天气下全省林草资源的安全。

15日,太原市空气质量指数AQI 一度超过500,PM10为1140毫克/立方米。太原市要求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加强扬尘管控,严格落实调度令各项措施,加大道路洒水和湿扫频次,启动喷雾抑尘作业,确保路面湿润不起尘。

李新生建议,沙尘天气会对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公众要关好门窗,减少外出,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必须外出时,要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应减速慢行。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