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验游,成为山西文旅消费升级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1-01-28 16:29:01 信息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游客正在模拟参与大槐树景区的《魁星点斗》古代笔试。本报记者栗美霞摄

时下,借助“文化+”“互联网+”,日渐兴盛的文化体验游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需求,深受游客青睐。科技创新更为文化体验游提供了强大动能,文化体验游与科技的相互融合,为游客营造出身临其境的完美体验,成为山西各地文旅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优化主题设计,文旅体验日趋渐热

近日,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将相文化游”冬日旅游线路。其中,司马光祠景区就是这条旅游线路中的一景。一部历史巨著《资治通鉴》使得司马光名垂千古。在景区内新打造的家范家训馆、资治通鉴馆、司马光大讲堂、司马光轶事馆4个展馆,更是充满浓浓的文化味道,易于游客深入了解司马光。尤其是在司马光大讲堂,景区以沙画的表现方式制作了《司马光与八项规定》专题片,鉴古通今,生动形象,很有感染力。这里已成为当地旅游的新热点,吸引许多游客前去拍照打卡。

此外,在司马光轶事馆的墙壁上,挂着精致的展板,讲述的都是关于司马光的故事:节俭办丧、忠贞不贰、为民请命、辞官明志……左侧是一个书本样式的感应电子显示屏,手在屏幕上方做出翻页的动作,就可以实现翻页更新内容。据介绍,这个电子显示屏内收录了250多个司马光生平故事。

近年来,洪洞大槐树景区的根祖文化圣地体验游、“研学+祭祖习俗体验”“研学+姓氏探源体验”“研学+非遗项目体验”线路和互动节目《魁星点斗》等体验游深受游客喜爱。人们踏上根祖文化圣地体验之旅,走进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之一,沿着祖先的足迹,探访寻根之源,体验孝德文化。

不少游客表示,在洪洞大槐树,一次游览,就能给你“多面”体验。

晋城拥有皇城相府、王莽岭、司徒小镇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当地多元化的旅游体验项目应运而生,如今晋城正从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跨越,利用现有的文化产业园和体验馆,将潞绸织造技艺体验、琉璃烧制技艺体验、皮影表演、非遗展演节目《千年铁魂》、大阳古镇《飞燕省亲》等体验游项目已成为晋城旅游的新亮点。

深挖历史内涵,领略文化创意魅力

山西人文历史厚重丰富,很多传统的旅游资源场所经过文化创新后,散发出新活力,让更多游客有了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创新文化的渠道。可以说,体验游的吸引力是文化的魅力。

在宝源老醋坊,整合现代技术和传统技艺,游客可参观触摸各种酿醋器具、工具和服饰,老醋坊最核心的传统酿醋工艺,在这里被实物实景实地“破解”,这种体验更能引发人们对老陈醋的热情和带来的亲切感,从而感受到醇厚的醋文化。为了挖掘老陈醋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弘扬山西醋文化,重建的宝源老醋坊采用明清建筑风格,青砖、灰瓦、古木雕刻,完全还原明清醋坊老陈醋生产工艺从酿醋原料到成品一步步再现了古代酿醋场景。

2020年国庆期间,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的互动体验展区通过多媒体结合现代科技,系统再现抗战文化,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在纪念馆一隅,有一处被栏杆围起的以攻克娘子关为主题的百团大战半景画。它以巨幅油画与实物和模型相结合,利用计算机控制的声、光、电技术,使油画彷佛变得乌云翻滚,浓烟飘动,战火纷飞。革命历史融合现代科技,从聆听历史到触摸历史,从游览历史到体验历史,促进了红色旅游转型升级。

2020年被列为省级步行街试点的忻州古城,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体验的好去处。重资投建的忻州古城,使历史文化沉淀更加浓厚,街区所有景观建筑都是古色古香。除了《貂蝉拜月》等常态驻场演出外,游客还可亲身体验传统烙画及景泰蓝葫芦制作,景区集文化、表演、民俗、餐饮、休闲于一体,往来游客置身其中,可以尽情体验晋北独特风情。

河津市龙门景区的“鲤鱼跃龙门”传奇故事成为各地游客慕名前往的理由,目前,景区深度挖掘景区背后的历史与文化,结合地方特色,讲好“鲤鱼跃龙门”故事的同时,打造大山、大河、大桥、大禹等文创元素。

科技赋能创新,提升游客出行体验

业内普遍认为,文旅产业与高新科技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推动传统文化和旅游产业升级、功能重组和价值创新的重要手段。而沉浸体验更为文化旅游体验开辟出新发展路径,使旅游不仅好看更加好玩。时下,沉浸式文旅体验已成为各年龄段人群特别是年轻人追捧的时尚休闲娱乐项目。

在皇城相府景区,随着“5G+AR”智慧景区项目落地,皇城相府也成为国内首个5G覆盖的5A级AR智慧景区,该项目充分应用了5G、AR/ VR、AI等前沿技术,深度挖掘相府背后的历史文化资源,实现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营造出沉浸式文旅消费新模式。

科技也让旅游演艺“活”起来。由山西文旅集团倾力打造的《再回相府》演艺节目中,观众犹如进行了一次穿越,从一个看客变成了“亲历者”。浸入式、行进式的实景体验观演,打破了传统演出的观演模式。尤其是演出中使用的裸眼3D错觉景观、3D Maping投影技术的巧妙运用,给游客呈现出四季变化、山水美景、战争硝烟、万家灯火等场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同样,沉浸体验也拉近了游客对山西历史游的热情。在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的沉浸式镜像长廊中,让人见识到科技+文旅的神奇力量。鸟瞰长城内外、感受黄河奔腾、领略太行之美,720°全景可领略到不一样的山西。在互动展台的陶寺古观象台,只需用脚尖轻轻划动地面,屏幕便呈现出山西不同的四季风景,并且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古人是如何通过观象台推导出了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节气。另外,佩戴上VR设备,便可带游客“过山车”般游遍三晋大地。逼真的现场氛围以及强烈的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让游客沉浸其中,极大地增强了融入感。

可以说,丰富多样的沉浸式文化体验游,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将成为文旅消费升级的强劲动力。

日前,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业内大咖组成“游山西·读历史”专家团,对全省文旅资源进行了深度考察,为山西旅游创新发展提供诸多思路。通过打造各种高品质的文化体验游主题旅游产品,让各地游客来到山西后,时时处处感受到浓浓的三晋文化氛围,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滋养的同时,游得开心、游出新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