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1-18 09:04:0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政法工作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政协山西省委员会2021年度协商计划》。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战线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政法和社会稳定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化,持续深化“三零”单位创建,不断强化法治服务保障,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为我省转型出雏型开局起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善于从政治高度分析研判问题,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坚持“点线面”结合,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综合运用“打、防、控、调、技、群、治”等各种手段,精准有效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织密扎牢防控体系,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充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创新完善群防群治治理模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夯实治晋兴晋强晋安全稳定基石。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省委的立法决策部署,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突出地方特色开展“小切口”立法,为服务山西转型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按照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转型综改、民生和社会治理、绿色生产生活等重要领域立法,继续突出“小切口”立法,坚持立改废并举,以高质量立法服务保障转型出雏型。要推进法规实施,加强对法规实施的监督检查,提高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会议指出,省政协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工作,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要紧扣“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突出服务贸易、现代物流和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助力招商引资三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和专项调研等活动,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助力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