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环保靶向攻坚

发布时间: 2021-01-07 09:12:1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编者按

2020年以来,我省生态环境部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特别是秋冬防期间,我省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12月以来,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8%,优良天数上升了6.7%,环境空气质量级别整体以良轻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抗击疫情期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把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与服务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生态环境部门的担当作为。

沉舟侧畔过,千帆将竞发。面对新征程,我省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三晋百姓带来更多蓝天白云。

精准治污显成效

去年进入秋冬季,省生态环境厅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联合开发环保智慧“电侦察”系统,利用电力大数据科学监测分析全省重点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情况,助力秋冬防污染攻坚。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是落实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近年来,我省不断拓宽环境监管和防污治污手段,实现“技防”和“人防”有效整合。依托监测监管系统空气质量实时数据,各级网格‘点对点’‘面对面’开展网格环境监管,点面结合,解决各类大气环境污染问题。

精准治污的关键在于精准施策,因时因地因事采取适宜的策略和方法,才能大幅提高治污成效。当下,生态环境工作进入“深水区”,我省需继续深挖潜力,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提高治污精准度,努力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治理效果,确保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结构开刀提质量

2020年4月11日,太原市清徐县港源焦化公司主动关停了运行20年的焦炉,以实际行动支持高质量发展。

此次关停是我省全面推进焦化产业绿色发展,向结构开刀,迈出高质量发展中的动人一幕。我省作为资源能源大省,长期以来形成了以煤、焦、冶、电等能源原材料生产为主的经济格局,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炭、运输结构偏公路、用地结构不合理的结构性污染矛盾十分突出。

去年,我省出台了《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靶向精准,全面释放“绿色驱动力”,见筋见骨地推动全省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取得实质性突破,坚持以生态环保倒逼企业转型。随着“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我省企业将浴火重生,迎来新的春天。

铁腕出击治顽疾

汾阳市东辉新能有限公司由于焦炉尾气脱硫在线监测仪器二氧化硫浓度超过误差范围等,被省生态环境厅挂牌督办,吕梁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并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作出处罚;朔州市森祥煤炭销售有限公司在被生态环境部门采取断电措施后,私自发电运行洗煤系统,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鲁分局对其实施查封扣押,并将该企业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为保持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成果,今年,我省“清零”行动再次升级。自去年8月,我省正式启动“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在清零问题上增深度,在结构开刀上用力度,在环境质量改善上加速度,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上有硬度。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勇于啃硬骨头,坚决打一场清零歼灭战、攻坚战、决胜战。

清洁取暖护蓝天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关系广大群众民生福祉,关系大气环境改善,既是重大环境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省清洁取暖工作有序推进,全省秋冬季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来自生态环境部门的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12月以来,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8%,优良天数上升了6.7%。

近年来,我省清洁取暖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为了给蓝天减负,“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工程在我省广大县乡村紧锣密鼓地开展,

同时,为推动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我省鼓励社会和民间资本投资到清洁取暖供热领域,在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居民可承受基础上,培育因地制宜可持续开展供热、具备采暖能源交易资源的清洁供暖服务运营企业,鼓励企业和居民节能降耗。

一年精彩

让“白色污染”成为绿色产业

碧水蓝天入画来

复工复产忙环保来帮忙

以“绿色驱动”促高质量发展

绽放在环保一线的铿锵玫瑰

查测溯治精准治理水污染

零距离解难题面对面送服务

40年打造“绿色明珠”

固废治理如何变废为宝

我省对结构性污染靶向攻坚

环保月 让普通百姓参与进来

两年拿出3个多亿干环保

蓝天保卫战 夏季攻坚急

誓让荒山披绿装

“清零”进行时 帮扶在行动

蓝天保卫战 一刻不松劲

绿色生活在身边

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山西行动

源头治污 打好三大保卫战

清洁取暖 助力蓝天保卫战

做绿色使者 建美丽山西

治污智能化 打赢攻坚战

“十四五”开新局

统筹推进开新局

改善环境质量是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必要之举,更是促进企业绿色转型、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十三五”期间,我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化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联动协同效应,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法治手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全面有效实施,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奋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为迈向“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的远景目标,是在回应公众需求,为百姓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在此背景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对“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目标,指明了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的前进方向。

面对新形势,我省将继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协同治理,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与环境治理,坚持源头预防,从“治标”走向“治本”,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改造,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步伐,进一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完善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机制,形成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切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