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 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 2021-01-01 10:32:4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楼阳生在市委书记、省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  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坚强保证

林武出席

2020年12月31日,省委召开市委书记、省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组织路线更好地为政治路线服务,压实责任、注重实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为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委常委,省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会上,各市委书记、省直各工(党)委书记进行了述职。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充分肯定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认为这次述职评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严肃认真、效果良好,同时指出了需要研究解决的共性问题,并就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了指导意见。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测评。

楼阳生对述职同志逐一点评后指出,从述职和掌握情况看,各市委书记、省直各工(党)委书记坚持直接上手抓、以上率下抓,促进了书记第一责任与党委主体责任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强化了抓基层建设责任的刚性;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突出“述我”,进一步亮明了个人“成绩单”;坚持“第一责任”保障“第一要务”,聚焦中心任务抓党建,进一步突显了党建服务转型、服务大局、服务稳定的重要作用。同时要看到,与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时代使命相比,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书记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方法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还不够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

楼阳生强调,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起点。要坚持以问题导向切入、以目标导向牵引、以结果导向检验,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要树牢基层党建意识,确保主体责任不落空。各级书记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高度来认识,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二要严格基层党建制度,确保规范建设不懈怠。要在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制度体系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制度执行,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做到政策解读跟进、及时指导跟进、督察评估跟进、结果运用跟进,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三要找准基层党建定位,确保党建业务不脱节。要把净化政治生态和打造创新生态结合起来,把履行“第一责任”同抓好“第一要务”结合起来,把基层党建工作同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起来,同促进公平正义、教化民风民俗、维护安全稳定、实现凝心聚力结合起来,推动基层党建更好地融入中心大局、融入重大改革、融入工作业务,有效打通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四要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确保破解难题不停步。要围绕解决农村党组织“造血”功能、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企事业单位党建体制、高校思政提效、机关党建提质、“两新”党组织有效覆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机析理、靶向施策,用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五要狠抓基层党建队伍建设,确保干事导向不偏移。要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德才兼备,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推动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深入落实中组部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及我省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六要强化基层党建领导,确保提质增效不松劲。要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狠抓整改落实,强化工作保障,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形成纵向横向一起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楼阳生强调,全省村(社区)换届即将全面启动,抓好换届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政治考题。各级党委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交好账答好题,全面抓好换届各项工作,确保换出好干部好班子好风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以崭新的精神状态投身转型发展新征程。

各市市委书记、省直各工(党)委书记,省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省管本科院校党委书记、省管重要骨干企业党委书记、部分金融类和文化类企业党委书记,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及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