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举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会

发布时间: 2020-12-29 08:56:1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举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会。27日下午,举行集体学习,邀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作辅导报告。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成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

陈理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长期从事党的领导人生平研究和著作编辑工作,具有很高的理论造诣。陈理在辅导中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深入解读和阐释,站位高、视野广,系统全面、严谨深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写入党章、载入宪法以后出版的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鸿篇巨作,与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我们要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推动学习更加深入、贯彻落实更加自觉,转化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学习领会重在融会贯通。办好中国的事,办好山西的事,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要整体把握、学习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要立足落实、重点领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断重温三篇光辉文献,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创造性加以落实,进一步提升治晋兴晋强晋的能力和水平。要聚焦实际、深度研究,结合正在做的事、结合具体工作、结合难题矛盾,带着问题学,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改进思维重在掌握方法。要强化战略思维,胸怀“两个大局”,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当中把准方向、锚定目标、努力前行;要强化历史思维,拓展历史视野,把握事物规律,以贯通古今的智慧更好担当起历史使命;要强化辩证思维,妥善处理局部与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等重大关系,趋利避害,正确决策;要强化创新思维,以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锐气和胆识,在变局中变革,在变化中求新;要强化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强化底线思维,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始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三是深入思考重在联系实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工作指南、根本遵循、行动准则,紧紧围绕事关全省大局的重大问题,紧密联系实际开展深入研究、作出正确决策,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在山西贯彻好落实好。四是完善思路重在务实管用。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变为山西方案的具体体现,是全省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的作战图、路线图、施工图,要认真抓好落实,践行领袖嘱托,完成历史使命,交出优秀答卷。

楼阳生强调,学习是进步的开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军区、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出席集体学习。省直各部门、中央驻晋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常委,各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管国有企业、本科院校、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在晋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在晋“两院”院士、专家学者、部分科研院所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三个一批”活动重大项目负责人参加。28日上午,与会人员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记者杨文俊)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