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二十七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2-23 08:48:4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22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二十七次会议。他强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开启转型出雏型新征程,必须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完成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提供动力引擎。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武,省领导王拥军、胡玉亭、曲孝丽、李凤岐、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王成、吴伟、卢东亮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标志性牵引性重大改革和重点改革任务》《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高等教育“1331工程”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山西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山西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听取有关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必须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要勇于先行先试,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聚焦重点领域、重大事项,抓好标志性牵引性重大改革,奋力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要注重项目化清单式管理,以结果导向检验改革落实程度、干部担当力度。省领导要带头领衔一批重大改革,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改革“第一责任人”职责。

会议指出,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方面和必然要求。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完善常态化督导机制和督导体系,提升督导工作专业化水平。要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系统研究,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好教育督导作用。要加快推动我省高等教育“1331工程”提质增效,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立足转型发展需要,推动产学研用贯通,突破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要采取具体管用精准的措施,实施清单化管理,加强招才引智,把凝炼一流课题、创建一流平台、吸引一流人才、集聚一流团队的目标落到实处。要健全人才引育机制,完善人才分类评价制度,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优秀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脱颖而出。

会议指出,宅基地改革是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事项。泽州县作为试点形成了制度性成果,要进一步深化拓展试点,为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提供实践经验。要牢牢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积极探索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切实维护好农民权益,最大程度调动广大群众推动改革的内生动力。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依法合规积极探索,做好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推进。

会议指出,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地方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化改革释放区域性股权功能,全力做好对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三农”和“双创”的服务。要坚持底线思维,把握关键环节,强化重点治理,实施穿透式全过程管理,建立有效的协同机制,明晰监管责任,确保安全运行,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