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落实 提升本质安全

发布时间: 2020-12-22 09:39:0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国务院安委会今年4月份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

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出台《山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分2个专题和11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推动实施,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落实、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在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责任体系、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攻坚行动上下功夫,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日前,记者参加省政府安委办组织开展的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基层和企业一线以及社区农村,报道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积极成效,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1-10月份,全市累计发生各类事故116起,死亡3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8起,下降6.45%,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15.79%。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忻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益诚介绍。

忻州市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按照“四铁”工作要求,以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为抓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24618条,已整改21736条,重大安全隐患29条,已整改10条,行政罚款442.1万元,进行约谈警示教育126次。

霍州煤电汾源煤业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单位、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可追溯的安全责任链条。修订完善了24项安全基本管理制度,出台了安全管理人员记分考核、安全监察专员等实施办法,创新开展了“红黑榜亮相”“找优找差”活动,筑牢了制度保障。

杨家崖村位于静乐县鹅城镇西南部,常住人口40户80人,全村共有党员16人。杨家崖村积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党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历任村党支部书记及现任党支部书记武新田的带领下,实现40年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村”。

原平市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安全宣传“七进”活动,相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工作,消除化解了一大批安全风险隐患。1-10月份全市继续保持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亿元GDP死亡率“三个大幅下降”,保持了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为零、重大事故为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1-11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7起,死亡18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起,下降19.05%;死亡人数减少5人,下降21.74%。”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耿建举告诉记者。

耿建举表示,大同市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的工作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筹划部署,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地生根,在全市掀起了大抓两项重大活动的热潮,两项工作开展特色鲜明、卓有成效。截至11月底,煤矿、非煤、危化、消防、道路运输等12个专项整治累计排查一般隐患21125条,完成整改20057条,整改率为94.9%;各牵头部门成立各类检查组200个,督导检查769次,检查单位1624家次,发现各类问题2259条。98.376%以上村(社区)和辖区内99.993%以上企事业单位,达到“零事故”创建标准。

大同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专项方案、全面宣贯动员、开展排查整治,有条不紊地推进三年行动工作的贯彻落实。与各级人员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把安全工作纳入干部晋升考察、绩效考核和工作述职中去,形成双向激励的考核机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覆盖全员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大同市公共交通公司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结合工作实际,对《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进行了修订,尤其是对《驾驶员岗位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进行了重新整理,细化了岗位安全职责,明确了责任范围,新增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驾驶员主体责任的落实。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广发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建立健全了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了“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制定从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生产单元负责人到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范围、考核标准等内容。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既共同推进,又各有侧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预控为抓手,侧重于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零事故”单位创建以提升全面安全素质为抓手,侧重于提升基层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两项既互为内容、又各有特点,既互相补充、又互相促进。

忻州市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工作制度措施,制定目标任务清单,在明责、落责、追责上,下实功、用真劲、见成效,做好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各项工作。将三年行动与“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同安排、同落实、同监督、同考核。以安全宣传“七进”为载体,营造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浓厚氛围。以“两个行动”为驱动,为“零事故”单位创建提质增效。

大同市将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持之以恒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活动,着力防风险、治隐患、遏事故,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隐患,严密制定管控治理措施,集中整治一批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年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和安全巡查,将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其中,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成果和实效,推动两项重大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广发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将以三年行动为契机,对标对表集团公司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加大安全督查力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使安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