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支撑大气污染精准防控

发布时间: 2020-12-08 10:58:5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认为,目前,我们面临的主要污染物为灰霾,为此,国家高度关注大气污染防治,2013年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PM2.5浓度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些目标任务,空气质量大幅改善。

对灰霾的成因分析和预报预警,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需要大气化学、大气物理、气候气象等多个学科的交叉合作,这大大增加了灰霾问题研究的复杂性和治理的艰巨性。灰霾频繁发生,其中有气象的外因,但是我们更加看重大气复合污染的内因。在大气复合污染条件下,大气氧化性的增强、气态污染物向颗粒态污染物的转化加快,这才是造成灰霾频繁出现的原因。

环境大数据分析及大气污染治理实践表明,NO2控制是当前实现PM2.5进一步下降的有效手段。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已经来到“深水区”,亟待发展和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工程,支撑我国大气污染精准防控。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