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省 CPI涨幅呈回落态势涨幅呈回落态势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11:37 信息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CPI比上年同期上涨3.7%,涨幅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5%,农村上涨4.1%;食品价格上涨10.9%,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4.0%,服务价格上涨3.1%。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3%)0.4个百分点。

从类别来看,医疗保健价格上涨9.5%,食品烟酒价格上涨9.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3.3%,衣着价格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4%,居住价格上涨0.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

从各大类对总指数影响程度来看,食品烟酒、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是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分别拉动CPI上涨约2.65个、0.92个和0.16个百分点。

从分月同比看,前三季度各月CPI呈阶梯式下降态势。今年年初,受食品价格上涨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影响,CPI同比涨幅明显高于上年同期;2月份开始,疫情防控成效持续显现,主要商品及服务价格明显回落,CPI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进入6月后,受猪肉、鲜菜等价格上涨影响,CPI涨幅再次反弹,连续3个月保持在3.2%-3.3%;9月份,受翘尾因素影响,CPI涨幅明显回落,上涨2.2%。

前三季度我省CPI涨幅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涨幅进一步走低和旅游服务价格出现下降。(记者王佳丽)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