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调研民营经济发展和就业服务

把问题找准 把措施谋实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6-09 08:44:0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8日,市委书记王震深入部分民营企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对民营经济发展和就业服务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市委常委石云峰、陈望远、田志军参加。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山西白星鹭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电商直播基地,王震实地了解公司业务运营情况、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他鼓励企业要积极适应电商发展规律,加强交流合作,努力成为晋城电商链主企业,打造本土一流电商品牌;要深化与本土企业合作,畅通供销渠道,大力推广我市特色产品和特色品牌;要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拉动作用,扩大社会消费,带动企业生产,促进晋城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壮大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新兴产业支持力度,把握电商企业特点,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整合优质资源,留足发展空间,推动本土电商企业发展壮大。在南村铸造工业园区,王震实地走访汉通鑫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兴铸造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土地、资金和用水难题。他指出,企业要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巩固成熟优势项目,在国内大市场中挖掘空间,扩大市场份额;要积极转变观念,顺应市场规律,加大研发投入,围绕产业数字化求转型,在高端产品上做足文章,培育独特优势,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金融、要素支持,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推动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实现内涵集约发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支点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王震详细了解企业开展就业服务情况。他强调,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引领带动作用,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来晋城就业创业;要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模式,构建更加完善的就业支持服务体系,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服务。在晋城技师学院,王震深入了解学校的教学特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工作。他强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要突出一技之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设置专业,确保职业教育充分适应社会和产业发展;要主动和用工企业特别是高新科技企业开展教学合作,大力培育高端技能人才;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职业技能人才有地位、有成就、有荣誉。在祥达职业培训学校,王震实地察看教学区,详细了解产教融合发展情况。他强调,服务行业技能培训要瞄准高端市场,以系统化理念提高细分领域技能培训水平,不断适应个性化、高端化、定制化、多样化市场需求,提高产品供给能力;要放大品牌效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耕晋城、开拓周边,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要精准定位市场需求,在输出人力资源的同时,加强培训模式输出,提升品牌附加值;要围绕我市康养产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新需求,加强特色技能培训力度,实现产业和就业互促共进。人社、教育等部门要加大对职业教育培训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指导,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李广瀚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