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健康山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发布时间: 2022-09-25 10:08:5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砥砺奋进健康路,改革发展惠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高效推动“健康山西”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健康水平,“健康山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通过健康指导员的宣传,我注册了‘健康知识进万家’微信小程序,在这个小程序里我接触到了好多健康知识,也看到了许多专家讲健康知识,内容丰富、涉及全面,让我不出门就能学习到许多养生、保健知识。”晋城市城区南街办事处西巷社区居民韩林晓说。

普及健康知识既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也是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筑牢群防群控防线的重要策略。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计生协启动实施“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确定山西、福建、贵州三省为全国试点省。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省各市各有关单位把宣传推广“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作为普及健康知识的重要抓手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进一步提升健康知识宣传工作覆盖面和有效性。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合力推进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我省全力破解“一老一小”难题,在全国率先完成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工作,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全省建成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101所、医办养机构55所、养办医机构46所。117个县(市、区)全部开展指导家庭科学照护婴幼儿工作,建成母婴设施1562个。

2017年至2021年,我省连续五年将“为全省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列入民生实事。2020年至2021年,我省连续两年将“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列入民生实事。今年,这两项工作均继续列入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中。随着相关工作的持续推进,健康宣教的逐年深入,广大群众对这两项事关家人健康与家庭幸福的实事项目认知度越来越高,主动参与的自觉性和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在省儿童医院,有不少准妈妈正在产检。怀孕18周、刚做完产前筛查的王小田告诉记者,她第一次来产检时,就知道有这项免费筛查服务。“产前筛查是预防大多数先天性缺陷儿出生的一种手段,关系着家庭的幸福,我认真做完检查之后很放心,期待宝宝健康降生。”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完成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11.36万人,完成率59.82%;完成免费婚检76238对,婚检率92.84%。“这两项民生实事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参与的积极性和满意度越来越高,更多的家庭直接获益,阻断出生缺陷的作用和效果日益突出,对降低全省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武晋说。

截至目前,我省全民基本健康服务更加优质均衡。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10大类增加到30大类,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012年的25元提高到2022年的84元,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由2013年的36.5%降至2020年的31.31%,城乡居民看病就医负担逐步减轻,群众获得公共卫生服务的可及性明显改善,人民健康的基础更加稳固牢靠。

随着《“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我省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基本健康服务更加优质均衡,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持续改善。(本报记者 秦洋


责任编辑: 张舒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