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太原市调研都市区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5-01 09:16:1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四月二十九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太原市就国土空间布局优化、都市区规划升级和人才城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4月2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太原市就国土空间布局优化、都市区规划升级和人才城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强化省会龙头意识,开辟“第二战场”,打造综改示范区、中北高新区“双引擎”,全力推进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增强山西中部城市群核心竞争力。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参加。

加快太原都市区发展,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是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发展山西中部城市群重大决策部署的战略性、牵引性举措。5年前,楼阳生提出并推动综改示范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目前示范区已成为带动全省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上个月,楼阳生到太原调研时,强调太原要拉开城市框架、开辟生产力空间布局“第二战场”,全力打造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这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对太原市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暮春时节,“三山环抱、一水中分”的太原,绿意盎然,山光凝翠。楼阳生来到太原市杏花岭区丈子头片区,在展开的布局规划图前,楼阳生仔细察看太原东部区域规划状况,详细了解交通、生态建设等情况。在尖草坪区现代农业园,楼阳生了解太原北部区域发展规划布局,察看太原市发展“第二战场”规划概貌,强调要都市区一体规划,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形成中北高新区与综改示范区“双引擎”驱动发展格局。西郊的玉泉山蜿蜒连绵、树木葱茏。楼阳生听取太原西部区域发展规划介绍,走上观景台,极目远眺城市景致。他指出,要优化城市形态,让城市和山川有机融合,形成错落有致、疏密有度、高低起伏的城市天际线。随后,楼阳生乘车来到万柏林区神堂沟,听取了晋源区、清徐县等南部区域规划布局情况介绍。

楼阳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太原市发展十分关心关注,寄予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建设现代化太原都市区,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对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镇化新格局,从牵引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做好太原都市区规划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站位、放大格局、开阔视野,以世界眼光、百年大计,重新审视谋划太原都市区规划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迈出新步伐。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拉开城市框架,打造城市绿心,形成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城市空间格局。要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创建国家级中北高新区,实现中北高新区与综改示范区错位发展,形成支撑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实现“十四五”迈上万亿目标的“双引擎”。要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优化城市功能布局,适度留白、审慎落笔,做好重点区域的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经典建筑、精品街区、精致城市。要把建设人才集聚高地作为都市区发展和城市群建设的第一方略,以平台引人才、以产业引人才、以市场引人才,以最佳环境、最优政策集聚各类人才,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有舞台,为未来发展积厚人才智力支撑。(记者杨文俊)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