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听取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4-30 08:53:0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29日,省委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汇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批示精神,总结我省换届试点工作,对全面推进换届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批示精神统领和指导换届工作,全面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依法依规、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选出好班子、绘出新蓝图、提振精气神,圆满完成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省领导王拥军、陈安丽、李凤岐出席会议。

楼阳生充分肯定我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乡村振兴、事关全省大局稳定,这次换届正值班子任期由3年变5年的调整期,正值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新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刻,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围绕抓好换届工作,他提出5点要求。一是任务再明确。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换届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依法办事贯穿始终,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确保选出好班子特别是好的“带头人”,用新蓝图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二是责任再压实。市县乡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抓具体,乡镇党委书记要当好直接责任人、明白人,层层落细落实任务。要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全面分析、摸透情况、谋实举措,进一步完善换届工作方案。要逐村逐人走访调研,重点研究班子人选,优化班子结构,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行“一肩挑”,推动“两委”班子队伍优化提升。三是监督再严格。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十严禁”要求,加强教育引导,增强监督质效,强化执纪问责,确保风清气正。要强化底线思维,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查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各种势力干扰破坏选举,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四是规划再深化。要立足发展抓换届、抓好换届促发展,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等重大问题,谋划硬举措、绘出新蓝图、创造新业绩。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五是管理再加强。要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指导和管理,加强“两委”班子成员履职培训,持续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任职实务培训,着力提高村级干部政治能力和素质本领。要坚持结果导向,强化考核奖惩,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畅通基层干部成长渠道,大力营造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