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08 08:53:0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查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代表团副团长林武、郭迎光、王拥军、胡玉亭、卫小春参加审查。

林武表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中央宏观调控的胆略智慧,展示了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超能力,释放了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全符合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落实和有力支撑。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和支持方向,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制度型开放水平、促进全面绿色转型等方面,实施基础性、关键性、牵引性的重大举措,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抓好抓实重大项目建设,确保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建议国家大力支持山西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大对发展绿色金融的政策支持。

王立伟说,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登高与望远、全面与重点、定性与定量、发展与惠民、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完全赞成、坚决拥护。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脱贫攻坚、转型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充分肯定我省“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生态扶贫做法,国企国资、承诺制、标准化等一批重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建议:一是在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县中选取一批乡村振兴试点县,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集中扶持、重点帮扶;二是把支持山西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写入纲要草案“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章节。

各小组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围绕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说体会、谈发展、献良策,一致认为,这两个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政府工作报告一脉相承,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化、方案化、项目化。两个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数据详实、鼓舞人心,部署工作导向鲜明、精准务实、措施有力,完全契合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国家战略,紧跟形势发展需要,是提振信心、砥砺奋进的重要报告,完全赞成。代表们还围绕创新驱动、科学技术研发、新材料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公共卫生投入、高等教育改革、地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