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诚邀全球炎黄子孙共赴“高平之约”

发布时间: 2023-04-28 09:17:5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4月27日下午,“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向社会宣布癸卯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定于5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八)在高平市炎帝陵正式举行。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民革山西省委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等单位主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英,晋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武健鹏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人民日报社山西分社社长胡健,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赵军出席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文化报、人民政协报、中新社、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网、山西日报、山西卫视、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晋城市融媒体中心等二十余家省内外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于4月12日启动至5月31日结束,为期50天。癸卯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将于5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八)在高平市炎帝陵正式举行。期间还将举办炎帝农耕文化与农业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恳谈会等主题活动以及梨花节活动、梆子大会、晋台特色食品展销会、“问祖之旅”马拉松赛、传统诗词交流大会等配套活动。据了解,今年的活动将更加注重两岸交流、文化传承、精神弘扬、项目合作和群众参与,预计将有千余名台胞台商、台湾专家学者和青少年代表以及万余名各地嘉宾参加。

李英在致辞中表示,炎帝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主体文化、根脉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赋予了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气质,积淀了中华文化自信的丰厚底蕴。山西高平是炎帝故里,数千年的炎帝文明在丹河两岸薪火相传,被诸多学者誉为“炎帝文化资源最为富集之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站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高度,强化“两岸一家亲”理念,做大做深“民间性”,全力办好本届活动,让炎帝文化真正在高平发扬光大、薪火相传,打造知名的民间对外交流平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将一如既往地与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密切合作,同心协力,将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办得更好,为建设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武健鹏在致辞中代表晋城市委市政府,对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晋城的关注、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热情邀请海峡两岸同胞、全球炎黄子孙到晋城来、到高平来,共祭中华始祖,共叙桑梓情谊,共绘发展蓝图。他说,晋城历史悠久、风光秀美,人文厚重,是八百里太行最美的地方。近年来,我们立足比较优势、顺应时代要求,确定了“六大战略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晋城坚持把全市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文旅康养目的地来规划建设管理,持续完善“示范区+大景区+百村百院+旅游路网”相结合的产品供给体系,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不断叫响叫亮“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真诚希望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帮助晋城更加深入地挖掘炎帝文化的丰富内涵、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进一步讲好炎帝故事、弘扬炎帝文化、传承炎帝精神,强化民族“集体记忆”,不断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诚挚欢迎海内外炎黄子孙、国际友人来晋城、到高平观光旅游、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度假康养。

发布会面向全球进行了现场直播,今年的“云拜祖”平台同时启动。(郭超凡 王逸云)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