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3-03-18 06:52:34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晋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泽州会堂隆重开幕。市委书记王震,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到会祝贺,市政协党组书记孟贵芳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王震,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市政协党组书记孟贵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石云峰,市政协副主席焦新文、阴建正、郭向阳、王学琦、程春明、常先勤、贾龙斌、市政协秘书长和贵喜、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郭明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24人,实到29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常先勤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会场内全体人员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焦新文向大会作政协第八届晋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焦新文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晋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一年。在中共晋城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喜迎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六大战略定位”“六化工作方法”“八方面重点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任务两部分。

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市政协2022年工作。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议题”,用忠诚履职铸就政协品格。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确保政协工作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二是始终把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用务实履职彰显政协担当。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定位,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为新一届政协履职的主题主线,紧跟市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坚决做到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三是坚持把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为“第一途径”,用团结履职贡献政协力量。常委会坚持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的理念,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努力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担当。

四是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作为“第一动力”,用创新履职激发政协活力。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破解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两个薄弱”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突破口,用改革精神和创新办法着力解决动力源问题,显著提升全市政协组织的整体效能,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焦新文指出,新一届市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晋城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奋斗的结果。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对标中共二十大新部署,对表新时代人民政协新要求,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关于2023年工作任务,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晋城“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忠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焦新文指出,2023年市政协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高举旗帜党建统领,以更高站位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强担当助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民生履职尽责,以更高要求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四是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以更大半径画好团结奋斗同心圆;五是守正创新实干担当,以更实举措交好人民政协履职答卷。

会上,王学琦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他说,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601件,经审查,立案480件。其中,委员提案367件,各民主党派团体提案113件。截至2022年12月底,交付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55件,占73.4%;列入规划或计划拟逐步解决的91件,占19.0%;用作工作参考的34件,占7.6%。提案办理为服务决策、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对2023年提案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提案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原则;二是切实担负以高质量提案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三是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优势。四是持续深化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晋城实践。

市领导孙世新、辛艾艾、荆俊明、武健鹏、田志军、李翠叶、史晓莉、窦三马、王学忠、黄登宇、邓志蓉、张鹏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建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李晓波,原市级老领导王天智、赵魁元、徐治业、秦红星、蒋佩玲、李章宏、邓培墉、冯子良、郭一峰、武四海,及市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郭剑 范天锡 刘云峰 韩艳帅 李海波)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