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煤炭增产保供工作会议召开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全力保障做好供应

发布时间: 2023-01-23 22:50:06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煤炭增产保供工作会议召开(程立胜 摄)

1月20日下午,全市煤炭增产保供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两会”精神,坚决扛起保障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煤炭增产保供重点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市能源局汇报了2023年煤炭增产保供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电煤合同签订情况;各县(市、区)、煤炭主体企业汇报了增产保供情况及近期煤炭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薛明耀指出,能源保供是“国之大者”。过去一年,全市能源战线的同志们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广大矿工兄弟全力奋战生产一线,努力克服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圆满完成了煤炭生产和保供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正值冬季用能高峰期,做好煤炭保供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稳三不准”能源保供要求和“两匹配一服从”原则,紧盯全年任务抓好生产,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薛明耀要求,要全力推动煤矿挖潜增效。统筹抓好产能核增、矿井建设、资源接续等工作,积极化解无效产能,确保煤炭连续稳定供应。要全力抓好煤炭生产调度。落实好“日调度、日监测、日分析”机制,全面分析生产需求,合理排班,做好检修,大力关心关爱煤矿职工,确保正常生产不减量、节假日煤矿不停产。要全力保障电煤稳定供应。扎实做好电煤补库工作,加强供电设施巡查和检修维护,强化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监管,推动实现电力供应稳中有增。要全力做好运输保通保畅。精准对接、靠前服务,科学调配运力,做好产运衔接,确保煤炭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要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切实把群众供暖放在心中、抓在手上,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守住民生用能底线。要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大力推进能源“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快采掘工作面智能化改造,扎实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全面提升煤矿技术水平、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

薛明耀强调,要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政企配合,各县(市、区)政府一把手要亲自协调组织,相关单位要密切协作,各煤炭主体企业要全力增产保供,确保煤炭增产保供任务圆满完成。要强化能源供应监测调度,及时解决煤炭产运储销各环节的难点堵点问题。要牢固树立“保供应就是保安全”的理念,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对待每一次检查,认真排查每一条隐患,认真抓好每一项整改,压实安全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会前,薛明耀还深入晋钢控股集团生产车间、兰花科创唐安煤矿调度指挥中心,看望慰问一线职工,并调研安全生产、煤炭增产保供工作。(闫妮莎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