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群众关心的防疫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 2022-12-14 14:54:2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医疗服务、疫苗接种、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优化措施的实施,我市医疗服务在短期内将会面临较大的压力。为有效保障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我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优化医疗服务,做好医疗资源的准备,着力解决群众近期看病就医中出现的问题,促进新十条优化措施平稳有序落地。

当前群众如何看病就医?

1.当前发热门诊开设情况如何?

为满足当前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我市迅速部署全市发热门诊(诊室)扩面增容工作,推进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院和建制内基层医疗机构“应设尽设、应开尽开”,配备充足医疗力量,加强线上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发热门诊服务能力。目前,我市辖区内32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有31所开设发热门诊,并全部对外发布公告,市民有就诊需要可及时查看、咨询。同时,全市77所建制内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有53家建成发热诊室,其他将在本月16日前全部建成,届时我市的发热门诊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2.新冠感染者如何就诊?

积极推行分类分级科学施治。针对居家隔离康复的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加强社区“五包一”网格化管理,社区做好监督,基层医务人员指导用药;症状加重时可就近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将为患者提供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和中药治疗;病情较严重、超出基层诊疗能力的患者,根据病情至辖区二、三级医院就诊,必要时转诊至市级定点医院。全市二级医院已全面做好收治准备,三级医院扩容发热门诊,细化诊疗流程,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和重大疾病患者救治需要。

3.针对重点人群有哪些保障措施?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对辖区内重点人员底数进行“双摸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摸排辖区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肿瘤患者底数,社区摸排辖区内长期卧床的失能、失智人员,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免疫功能缺陷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底数及其疫苗接种情况,对重点人群建档,分级分类服务,加强生活服务保障、反向隔离保护、健康用药指导等。

医疗救治资源情况如何?

4.我市在医疗救治资源方面做了哪些准备?

为满足当前新冠病毒感染者收治需要,我市在推进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基础上,加大医疗资源建设投入,重点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一是继续保留集中隔离场所,满足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的轻症、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需求;二是加强定点医院和亚定点医院建设,在第三人民医院为定点医院基础上,将综合实力强、救治水平高、院感防控基础好的市人民医院和晋城大医院确定为定点医院,设置充足的救治床位,配备相应医疗力量和设备设施,并按照重症床位数不低于总床位数10%的要求,加强重症床位的改造和储备,确保有效满足重症患者救治需要;三是将市应急方舱医院金匠分院确定为亚定点医院,高平市、阳城县、陵川县、沁水县四县市同步将方舱医院提标改造为亚定点医院,做好进舱医务人员储备和培训、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采购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到随时启用。

近期,我市还举办了基层中医师新冠病毒传染病防治工作线上培训,对奥密克戎致病特点、流行病学特征、临床表现、如何防治,以及《冬春时令病(新冠肺炎)防治推荐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85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和中医师参加了培训,居家隔离治疗的患者可随时与基层医务人员、家庭医生或中医师进行沟通、联系,在他们的指导下科学用药。

5.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储备情况如何?

“新十条”发布以来,市民对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购买需求增大,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购药需求,市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围绕药品和医疗器械重点开展“保供应稳价格”工作。要求全市药品批发、连锁和零售企业积极组织防疫药品货源,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正面引导群众合理购药、合理用药,坚决杜绝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串通涨价,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同时,引导全市医药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渠道采购涉疫药品,全力保证供销通畅。

截至目前,全市共储备N95口罩404万只,医用口罩133万只,抗原试剂198万人份。除了储备之外,我市本地生产企业安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神农晟昱有限公司紧急启动了口罩生产线,合计N95口罩日生产能力达到5万只,普通口罩日生产能力达到22万只。近期神农晟昱公司准备再上一条新生产线,可以新增产能12万只。下一步,我市将会向市场平价投放一定数量的储备物资,确保群众购买需求。

感染了新冠,应该怎么做?

6.新冠感染者有哪些典型症状?

发布会上,专家介绍,新冠肺炎病毒经过反复变异,病毒毒性越来越弱。现在新冠肺炎病毒主要侵犯人体的上呼吸道,常见症状和日常“感冒”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发热、鼻塞、流涕、咽痛、干咳、乏力、腹痛、腹泻等,但嗅觉和味觉改变、结膜炎是新冠肺炎的又一些表现。从我市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来看,大多数“阳性”人群为无症状感染,只有少部分人出现发热、鼻塞、咽痛、干咳等症状。

7.无症状感染者与轻症患者如何做?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无症状感染者与轻症患者可居家隔离,建议市民家里适量备一些退烧药和感冒药,出现发热、干咳、肌肉酸痛等症状时,不要急于到医院就诊。首先在家自测体温,有条件尽量做新冠抗原自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的,要向社区报备,并通过电话、网络方式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给予诊疗帮助。有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需要住院治疗的阳性感染者,建议前往医院就诊。阳性居家者一旦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应通过自驾车或者呼叫120救护车前往医院尽快就诊。

8.是否可以自行用药?

此次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中,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传染病起到了很独特的作用,但专家提醒,切勿盲目大量囤药,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没有症状不要乱吃药,以免使用不当出现副作用,造成肝肾功能损伤;尽量不要混合使用多种药物,有些药物的有效成份存在重叠或拮抗,随意混用会增加药物过量的风险或抵消药物的作用;不要随意使用消炎药;婴儿、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要谨慎用药,吃退烧药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并咨询医生。

当前我市新冠感染者救治及疫苗接种情况如何?

9.目前我市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情况如何?

据悉,目前我市共开放两个应急方舱医院,共收治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2253人,其中无症状感染者2062人,占比92%;轻症患者191人,占比8%;无重症病例发生。截至12月13日12时,两个方舱医院共有在院患者550人,累计治愈出院1675人,出院者平均住院天数为8.6天,未发现有明显后遗症出现。

10.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如何?

自2020年9月份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以来,截至2022年12月12日,我市已接种2013424人,5531042剂次,全程接种1998613人,全程接种率93.77%,各项接种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专家建议,虽然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但接种后可降低感染新冠的风险,尤其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因此,老年人更应该及时、全程、足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护好自身,也能间接保护了家人、朋友、亲戚、邻居。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