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路上“追梦人”——记全国养老服务先进个人李爱玲

发布时间: 2022-11-29 17:47:15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由民政部评选的“全国养老服务先进个人”名单揭晓,我省5人入选,其中幸福汇老年养护服务中心主任李爱玲上榜,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出生于1973年的李爱玲,投身养老事业已有7个年头,时间不长,却已是诸多荣誉加身:“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敬老楷模”“晋城市最美女性”……11月18日,记者联系上李爱玲时,她正忙着筹备自己第10家“幸福汇”养老服务机构的开业事宜。

为了更多老人的幸福,不挣钱也要做

在晋城商界,李爱玲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2015年,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拼搏20多年的她,以独特的敏锐性与前瞻性,发现了养老行业这片“蓝海”,于是毅然投身社区居家养老事业。

“投资大、见利慢,还有操不完的心”“你看多少养老项目最后都夭折了”……转型初始,很多人劝李爱玲说,“养老这事业一般人做不了的”。但生性倔强的她选择了坚持。

万事开头难。回忆起那段经历,李爱玲坦言,为了找一个合作的社区,她四处碰壁,常常是走到哪就把养老情怀言到哪。最终,城区西大街社区答应将一处荒废的厂房租给她。于是,李爱玲投资500余万元将其改造成了一个设施齐全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幸福苑”。改建期间,李爱玲既是设计师,又是操盘手,着急了还要亲自上阵,三个月下来,整整瘦了15斤。

如今,占地1800平方米、集十大功能区的“幸福苑”已然成为周边社区老人的“幸福乐园”。每天上午8时,音乐响起,歌声飘扬,人流不断;中药浴脚的理疗室内,第一拨顾客才刚刚坐定,后面已经等着五六位了;设施齐全的老年音乐舞蹈室里,十几位老太太正伴着优美的旋律舞着红绸排练舞蹈;干净整洁的餐厅内,三三两两的老人们正享受着美味的早餐……

为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突出“幸福汇”的特色,李爱玲在老人饮食多样化、娱乐活动经常化上下功夫,每逢佳节为老年人举办冬至饺子宴、元旦文艺演出、元宵戏曲晚会、中秋赏月、春节联欢会等诸多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接着,李爱玲又牵头发起成立晋城市养老服务协会,全市50余家养老服务业法人机构全部参与,致力于推动晋城养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看到老人们每天在一起,心里很开心。但活动费用却很难收,最后做成了免费。”李爱玲说,养老事业天然具有公益属性,“幸福苑”自运营以来就一直在赔钱,有些老人知道后,要把自己存折拿出来给她。面对这份信任,李爱玲更坚定了信念,“为了更多老人的幸福,要一直在养老的道路上走下去。”

“1+7”养老模式,蹚出养老服务新路子

社区居家养老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为了给养老事业改革蹚出一条新路,李爱玲在养老服务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她坚持以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机构为补充的融合养老服务理念,秉持品质养老、精致养老、健康养老、幸福养老的宗旨,凝练出“党建引领+社区居家+智慧化养老+医养融合+时间银行合作社+长者食堂+银发旅居+嵌入式机构”的“幸福汇”“1+7”养老模式,形成了“管理制度化、服务精细化、工作规范化、团队专业化”的幸福汇养老服务标准。

随着模式的成型,李爱玲“幸福汇”的事业版图也不断扩大。2018年,她筹资900余万元,在白水社区建设了幸福汇康养照护驿站,除为社区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外,还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开设了护理康复床位。2019年,她又与城区凤台、上辇等社区达成共识,相继投资建立了3家康养驿站。2020年,李爱玲创办的幸福汇养老服务机构走出晋城,先后在太原、运城、阳泉等城市落地运营。如今,李爱玲已经在全省开办了1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社区近30个、老人4万余人。“幸福汇”也被省民政厅授予山西品牌连锁企业,成为山西首屈一指的社区居家养老连锁品牌,并在全国同行业中广受关注。

“养老服务是多元化的,根据每个社区的特点,我们的定位都不同。比如,在晋城西大街社区定位就是普惠,在太原清徐福利院的定位就是高品质兜底。”李爱玲说,新时代养老服务,需要不断创新理念,精益求精提升服务质效。在这样的思路下,她还在太原晋源区幸福汇创建了全员参与的互助式“长者全艺合作社”,以调动、带动、互动的理念,引导老人一起参与到自我的养老生活中。这种模式不仅调动了老年人的热情和积极性,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改变了以往养老机构单纯依靠政府“输血”的尴尬,实现了输血造血互动发展。

以高质量养老服务迎接老龄化

“养老服务始终要有一颗高度的爱老责任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爱心才是企业生存的核心竞争力。”李爱玲说,如何让老人生活有质量、生命有尊严,让养老服务更精准一直是她思考的问题。

这些年来,李爱玲几乎天天泡在“幸福汇”的养老服务中心,把那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把那里的老人都当成了“家人”。

“闺女,你来了!”“老宝贝儿,今天玩得开心吗?”幸福汇的老人们与她相当熟悉。每到一处,老人们都热情地和她打招呼。一些老人想听地方特色的“上党梆子”,她就把专业的上党梆子剧团请进来给老人唱戏,还把业余爱好者们组建起来一起排练,慢慢地,老人们从看演出变成了自己演。

“做好养老必须创立可持续运营的良性循环体系,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理解和支持。”李爱玲迫切地希望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能加入到养老行业中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把每个节假日当作是连接爱心企业和老人之间的契机,一有闲暇时间,就经常跑到国内外的养老机构去参观取经。

最近,位于北石店镇晋北小区的山西国晋“幸福汇”康养中心开业在即,这段时间她一直盯在现场,一个细节也不放过。李爱玲说,这是她首次尝试和国企物业合作,计划全新推出“物业+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模式,着力破解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难题,更好地满足企业退休老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从晋城出发,再到反哺晋城。”她坚信,只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政府、社区的大力支持,就一定能获得长期良性发展。

“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如何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千家万户的关切,是‘民之大事’,更是‘国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李爱玲表示,以高质量的养老服务造福更多老人,将是她矢志不渝的追求。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