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四个坚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档加速

发布时间: 2022-09-25 10:33:41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泽州县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创新形式、更新观念、优化方法,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实现全链条、精准化,全方位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坚持政治统领,夯实思想根基。将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做到主体班次必单章培训、专题班次必深入解读、最新精神必跟进学习等“三个必须”。近年来,以县委党校为依托,先后举办乡科级干部主体班、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等班次,累计培训学员1000余人。2022年上半年,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实现乡科级干部全覆盖。

坚持机制创新,打造闭环管理。探索实施“一二三”培训机制,即训前开展“一问”,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培训需求调研,精准设置课程内容,提升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训中推行“二学”,通过培训班次党支部管学、县委党校教师促学,全面提升培训质效;训后实施“三检”,开展交流研讨、学业测试、跟踪问效三项检验措施。同时,进一步探索“分级、分类、分段”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打造“党校+夜校”同步课堂,实现资源共享,确保全员参训。

坚持精准施策,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专业化能力提升为重点,瞄准干部岗位特点、技能短板,提高培训精准度。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开展基层干部能力提升行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县直相关部门举办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网格治理等系列专题培训。聚焦专业素质提升,实施“干部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坚持“理论+实践、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先后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机关党务干部、政法干部、非公企业和社会党组织书记等开展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分别赴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开展专业能力培训,累计培训县直机关干部、镇村干部等各类人员5000余人。

坚持四个引导,用活教学载体。在授课效果上下功夫,引导学员“入耳”,县委党校建立了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相结合、“土专家”和“洋专家”相结合的师资力量,打造精品课程。在内容呈现上下功夫,引导学员“入眼”,以理论为先导,依托综合学员论坛、微视频、小组讨论等形式,多维度、形象化展示教学内容。在现场体验上下功夫,引导学员“入境”,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建立了东四义、合聚等一批教学基地,设立了司徒小镇、高都镇保福村、下村镇成庄村等一批乡村治理实训基地。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赴贵州、遵义等地开展实景教学、体验教学,还原场景,让学员零距离体验。在情感共鸣上下功夫,引导学员“入心”,邀请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农村老支书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谈体会、授经验。在全县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上,邀请北石店镇司徒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周小明、大箕镇副镇长孔小东等“现身说法”,引发学员对实践工作的思考与共鸣。(山西日报记者刘聪报道)


责任编辑: 张舒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