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晋城中院荣获“领跑新赛道,推动新发展‘党建引领’先进集体”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22-06-27 09:41:4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8年,荣获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打造“融支部”,实现党建业务双提升》被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2021年,荣获最高院授予的“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2022523日,在晋城市 “抓落实、当表率、见行动”表彰大会上,晋城中院被表彰为“领跑新赛道,推动新发展‘党建引领’先进集体”……

5年内,晋城中院的党建工作囊括了全市、全省、全国多个荣誉,成为一张含金量十足的法院名片。

拿到“领跑新赛道,推动新发展‘党建引领’”先进集体荣誉的当天,晋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说:“获得这个荣誉,我倍感光荣。市委书记王震对晋城中院的评价是:有内涵有高度。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给我们深度探索党建工作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

规划账:党建业务同谋划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总骨架。”

对于晋城中院来说,党建是四梁八柱,业务是筋骨血肉。党的领导是推动业务发展的定星盘,党建引领业务,业务融入党建,使党建有载体,业务有方向。

“党务就是第一业务”。晋城中院把审判权、管理权、监督权置于党的领导下一体推进。“支部建在团队、小组建在庭处”, 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深度融合,有效破解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双提升。

在晋城中院,每一项重大改革措施和制度都由党组会研究决定。全院各支部对照年初制定的重点任务目标分解图,“挂图作战”,分步实施。

机关党委委员杨荟青说:院党组每年听取机关党委汇报工作不少于6次,研究党建工作都在15次以上。

“超过20次?”外地考察团的一位负责人颇为惊讶:“党建研究大多是务虚会,一年开两三次很正常,你们开20多次都研究些啥?”

“可研究的东西太多了。”在中院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党建工作也不例外。每次党建研究会都按照落实第一议题、学习一项理论、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思路,对年度计划集中把关,对工作进展跟踪督导,对关键问题具体指导,破解审判和执行工作瓶颈……党建和业务工作一挂钩,就会产生许多新课题,每次的党建研究会就是要聚焦问题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梳理出来,销号解决。

实绩账:围绕业务破题开新

有人问,党建工作是不是“笔记三尺高,落实空对空”?晋城中院用成绩单回答了人们的质疑。晋城中院案管处主任李永刚说:“2021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诉服综合质效指标得分1731分,排名全省第一,持续领跑全省。20221-4月份,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诉服综合质效指标得分1896.59分,位居全省第一。”

秘诀是:积极探索“党建+N”工作法,推动党的建设与组织架构、品牌引领、司法为民、改革创新、队伍素能等深度融合,实现了党的建设这一“最大政绩”和司法审判这一“第一要务”之间相互促进。

基层党组织的能力强不强,重点任务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晋城中院把党建“虚活儿”与业务“硬指标”紧密结合,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打造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过程最透明、人民群众最信服的“四最”法院是晋城中院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晋城中院党组针对2022年全市法院工作明确要求党建工作要在现有基础上再进一步、再紧一扣,再提标杆,再上水平,提出在晋城两级法院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年”活动。号令一出,动若风发。晋城中院各支部结合本团队岗位职责提炼工作法,通过“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为自己设定了向上攀登的“高线”。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晋城中院坚持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创新管理人“三个1+1联合模式”,构建破产“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晋邦大酒店、高平唐一新能源等企业通过破产清算、破产重整实现腾笼换鸟、脱困重生。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势推进、重拳出击,对程长富、刘洋屹、刘爱兵、王华等为首的黑恶势力依法严惩,筑牢晋城长治久安的司法屏障。

——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出台诉讼服务十项便民举措,在全省率先推行诉讼费一次性交退,实现诉讼费退费从申请退到主动退的转变。

——倾力打造“法官审理、院庭长亲管、审判管理部门主管、专业法官会议咨议、审委会指导”的五位一体案件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探索要素式审判、表格式判决书、律师调查令等诉讼改革“晋城模式”。

——推行“当庭宣判”常态化,坚持有理有证举在法庭,谁是谁非公决于法庭,实现了让当事人“揣着纠纷来,带着结果走”,最大限度地压缩办案周期,减少案外因素的干扰,倒逼办案人员提高办案水平,202215月,当庭宣判率达59.37%

——坚持执行工作强制性和服务性有机结合,全市两级法院率先在全国统一挂牌成立执行服务中心,实现“执行事务一站式办理,程序事项一次性告知”,打通执行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执行难在晋城不再难。创新执行案款发放“T+1”工作机制,要求案款到账第二天启动发放程序,直接通过立案时预留的银行账户转给申请执行人。

——充分发挥党员法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法官工作室,所有党员法官“亮身份”冲在前勇担当作表率,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在线法律指导、提供法律咨询、进村普法宣传、入企法治体检,推动形成“党建引领、法官前置、矛盾联调、服务前移”的基层社会扁平治理新模式。

——打造晋法融媒矩阵,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布典型案例,推出优秀司法宣传产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让热点案件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公正的审判》《二十三次调解》《执行一线》登上央视荧屏。

业务工作的破题开新,既是党建工作考核的加分项,又是支部战斗力的提升项。晋城中院找准了党建与业务中心的连接点,同向而行,相互促进,取得了“一加一大于二”的融合成效。全院十个党支部有七个支部的品牌创建成果获得省级以上荣誉或在国家级媒体刊载。

考核账:支部和党员同成长

支部工作好不好?党员干得怎么样?有没有“沙滩流水不到头,责任没落实到位”搞“高空作业”?拿什么来衡量?

一本“考核账”就能解决问题。

以考核倒逼工作。为避免年度述职“一述了之”的闯关心理,考核机制由单一变多元。实施“433”考核法,变年终一次考为每年四季考,变单考个人为个人、党小组、党支部三类对象考,变单考业务为党务、业务、重点任务三项内容考。晋城中院制定《党支部星级创建考核细则》,采用“自查、互评、审定”考核法,要求述职报告持续“照镜”、反复剖析,点评意见见人见事、直击病痛,为支部工作“精准画像”。

以督查化解问题。  按照“六个常态化”监督步骤,对政治理论学习、过问案件登记、作风纪律养成等内容进行日常督导检查,把党建督查作为检验法院工作的“指挥棒”和“施工图”,将督查结果纳入支部星级创建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

“实惠”激励干劲。坚持导向与结果应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注重从重大任务、日常实践中考察、识别、使用干部,大胆使用攻坚干将、热血小将,让优秀者脱颖而出、无为者露出“尾巴”。在评先评优、法官遴选、晋级晋职时,将党务工作履历、工作实绩荣誉作为重要考量,让党员干部在一线大显身手。

党建评价从“分数”变为“系数”,真正发挥了党建的“乘数”效应。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建是最好的营养剂。如今,晋城中院一路探索、接续向前,从“品牌打造”到“示范引领”,实现了组织力、战斗力、公信力、创造力、凝聚力“五力”提升。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晋城中院的“党建+N”红色引擎,让党建成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永恒动能。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