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6-26 22:09:5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24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在太原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析我省当前防汛抗旱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在主会场参会并代表我市汇报相关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在我市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防汛抗旱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全链条压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机制,不断完善防汛救灾体系,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抗旱救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扎实有效做好防汛救灾重点工作,一要建立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确保监测预报预警到位。二要统筹抓好黄河大北干流和小北干流重点部位防汛工作,确保黄河山西段安全防汛到位。三要深刻总结去年防汛救灾经验教训,加快排查消除河道隐患,全面做好河道防洪管理,强化河长制作用,确保汾河等省内重点河流安全防汛到位。四要加强对水库、水电站、淤地坝等重点部位和关键设施的不间断巡查,确保水库淤地坝安全防汛到位。五要强化隐患点巡查监测,确保山洪地质灾害安全防范到位。六要强化城市排水设施巡查维护和隐患排查,确保城市内涝安全防范到位。七要加强旅游景区、农家乐等人员聚集地安全管理,排查校舍建筑安全隐患,确保旅游景区和学校安全防汛到位。八要强化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建设、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和紧急转移避险工作。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合理调配地表水、地下水,统筹安排城乡生活、工业、农业和生态用水,毫不松懈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科学安排水利设施灌溉和农田排涝,精心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全力保障秋粮再获丰收。

薛明耀在汇报时指出,为有效应对今年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我市深刻汲取去年“7·11”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聚焦责任机制、隐患整治、演练宣传、备勤保障、监测预警五个方面,针对性做了以下准备工作:一是抓责任机制,强管控防范。严格落实市委常委包县区、副市长包行业、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健全气象红色预警全网发布及防汛抗旱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确保及时应对、有效预防。二是抓隐患排查,强问题整改。全面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改,未整改事项均建立整改台账、落实防范措施。三是抓演练宣传,强应急准备。建成市应急指挥中心,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避险转移疏散演练,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四是抓队伍备勤,强物资储备。建强市、县、乡三级常备专业抢险队伍,充实人员力量,汛期全天候备战备勤,加大物资储备力度,确保备足备好,随需随用。五是抓监测研判,强预警预报。加强联合监测预警,落实临灾暴雨预警“叫应”机制,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旱情发展趋势,制定防范措施,提前转移避险,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启动的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全力抓好包括防汛抗旱在内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闫妮莎 刘云峰)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