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连续报道我市基层治理实践做法

发布时间: 2022-06-26 17:10:35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山西日报》
连续报道
晋城泽州县“导师帮带”
泽州县“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阳城县“党员中心户”
阳城县“农村电子商务”
陵川县“壮大集体经济”做法
一起来看看吧


泽州金村镇:“导师帮带”促成长 基层治理出实效


  在杨志光老师的帮助下,我学到了许多开展基层工作的实用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6月19日,泽州县金村镇柳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毋前告诉记者,连日来,她带领村“两委”班子集中拆除了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违法建筑180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肯定。

然而,在刚上任之初,“90后”的毋前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常感到束手无策。为此,“帮带导师”杨志光经常带着她走进田间地头,走入群众之中,讲经验、教方法、谈体会,针对性地解决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她迅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
  为有效解决年轻干部经验不足、能力不强、本领不够等问题,金村镇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专门建立了“导师帮带”制度,以老传新、以强帮弱、以上带下,让新任村(社区)干部学中干、干中学,快速汲取“帮带导师”的丰富经验,加快推动成长成才。目前,像杨志光、毋前这样的“点对点”帮扶干部共有21对。通过“导师帮带制”,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迅速适应工作岗位,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此外镇里还通过颁发聘书、举行师徒结对仪式等强化帮带责任,建立“月报告、季座谈、半年评议、全年考核”的“导师帮带”考评细则,制定帮带对象“一人一册”成长档案、导师和帮带对象工作日志,持续跟踪记录“导师帮带”举措和帮带对象成长情况等,真正在全镇形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良好局面。

泽州县与山西农大“1+4”合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连翘产量上不去、品质也不够高,农民越种越没信心。自从山西农业大学的教授到我们这里进行技术指导后,连翘的产量和品质得到大幅提高。连翘亩收益增加了600元,总产值能达到500万元,流转土地的老百姓分红也更多了。”

6月21日,泽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苏晓波高兴地说,未来对种植连翘更有信心。

近年来,泽州县以省校合作为契机,强化与山西农业大学对接合作,探索建立起了以山西农业大学为依托,组建一支科技特派员队伍,共建一系列政产学研用合作共同体,转化一批先进科研成果,培训一批新型经营主体的“1+4”合作模式,有效促进高校科研、人才资源等融入农村产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焕发新机。

该县与山西农业大学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实施“一地一站七院”项目,通过建立小麦谷子高产优质试验示范基地、林果产业科技示范推广站和谷子、肉羊、生猪、蔬菜、食用菌、中药材、晋庙铺综合专家大院,采取“政府搭台、农户出题、院校解决”的运作模式,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同时,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加速推进高校科研成果在泽州转移转化,培育了一批叫得响、品质优、竞争力强的本地特色农产品。

阳城:设置“党员中心户”激发新动能

“这块牌子,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发挥全力、践行承诺!”
  6月18日,阳城县凤城镇西关社区党员郭妮娜家门口挂了一块亮闪闪的“党员中心户”标识牌。对着前来挂牌的县委组织部和凤城镇党委领导,她激动地说道。

选拔热心党的事业、乐于服务群众、具有良好组织协调能力的优秀党员确定为“党员中心户”,这是阳城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创新举措。

  随着社区新建楼盘的增加和入住人口的增多,复杂的人员结构相应给基层治理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为此,阳城县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采取“两推两审一公示”的程序,在全县各社区积极探索设置“党员中心户”。通过一户带多户,做到所有楼栋单元、散户庭院居民群众全覆盖,有效激活了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为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新动能。
 “当居民发生纠纷时,熟悉社情民意的‘党员中心户’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帮助群众调解、处理。”阳城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县已在各社区设置“党员中心户”58个,协助化解各类“微纠纷”350多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乡镇”。

“皇城相府”成为阳城县区域公共品牌

6月18日,阳城县举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宣布“皇城相府”为阳城县区域公共品牌,标志着该县电商产业品牌化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近年来,阳城县将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和推动电商产业品牌化发展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和新抓手,全力打造电商主体培育、区域品牌孵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县域电子商务生态链。培育“皇城相府”区域公共品牌正是提升阳城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目前阳城县已申请注册“皇城相府区域公共品牌推广协会”,山西风投科技有限公司与皇城相府集团签订了品牌运营管理协议,服务企业36家,共设计、开发、提档升级产品17款,为“皇城相府”品牌系列产品认证了《中国名优产品》《中国知名品牌》《山西省优秀产品》《中国3.15诚信品牌》《中国产品质量放心品牌》等称号。

阳城县主要领导表示,“皇城相府”区域公共品牌的发布,将成为打造阳城富民产业、促进产业兴旺的抓手,对提升阳城整体形象,开辟“电商+旅游”新路径,全方位推动全县农特产品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陵川:用好扶持资金 壮大集体经济



  近年来,陵川县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用好扶持资金,推动资源禀赋差、产业基础弱、发展资金少的薄弱村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县区更好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

  围绕解决“钱不足、带不动、用不好”的问题,该县多方联动,汇聚充足资金“蓄水池”;明确倾斜重点,确保资金投到“关键处”;整合汇集项目库,确保把钱用在“刀刃上”。
  针对“钱给谁、怎么给、给多少”的问题,在项目申请、筛选的流程上制定严格标准。在组织专家评审、拟定项目扶持意见后,通过县委召开常委会议最终审定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管方案。
  紧盯“钱谁管、如何管、何时管”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出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健全资金使用、定期报告和同步监督检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

系统科学的资金使用举措,对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形成有力促进。
  六泉乡浙水村中药材种植、农家接待等多种康养旅游业态快速升级,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附城镇丈河片区乡村旅游、民宿接待产业蓬勃发展,去年,丈河村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并带动片区所有村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一大批贫困村通过扶持资金整合入股企业项目获得保底分红,实现集体收入破零。全县乡村正呈现出产业越做越大、集体越来越强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