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22 21:47:16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22日上午,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市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市委书记王震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加强项目建设,着力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并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陈望远、田志军参加活动。

本次“三个一批”活动,我市集中签约、开工、投产项目51个,总投资107.4亿元,预计年产值158.44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文旅康养、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必将为我市稳经济、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签约一批”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与全省同步进行,我市在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活动中,我市12个代表项目在省市领导见证下完成签约;上海骐杰碳素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开工项目企业代表在我市分会场发言。

“签约一批”活动结束后,我市继续举行“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活动。

会上,市商务局通报了全市开发区2021年四次和2022年第一次“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了全市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情况;沁水县汇报了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情况。

王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签约、开工、投产的企业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晋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是转换发展动能的强大引擎,是保障改善民生的有效载体,也是检验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尺。当前,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迎来了难得的重大机遇。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突破,用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王震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十点具体要求,一要在项目谋划上再发力。按照系统、集成、整合的理念,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紧扣重大基础设施和主导产业,高质量谋划一批重大牵引性项目。二要在项目推进上再发力。强化全口径调度、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突出抓好开工复工、破解难题、要素保障、建设进度、竣工投产和项目环境,确保项目有力有序高效推进。三要在招商引资上再发力。坚持“精准滴灌”,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飞地招商、大赛招商等“七种招商模式”,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四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发力。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牵引,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深入推进阻工扰工、行政审批领域、建筑施工和房地产领域、违法建设四个专项整治,积极服务好、培育好市场主体,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五要在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上再发力。持续争先进位,做强主导产业,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要素保证,创优发展环境,滚动开展“三个一批”,培育市场主体,强化考核约束,切实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真正让开发区成为“打粮食的地方”。六要在坚持多元投入上再发力。牢牢把握“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树立市场思维,强化金融支撑,通过争取上级资金、用好金融工具、盘活土地资源、引入市场主体等多种方式,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形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多渠道破解项目资金难题。七要在强化机制保障上再发力。用好“指挥部+公司”、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立体化督导、人大政协视察、集中观摩等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八要在提升项目品质上再发力。树牢精品意识,提高审美品位,优化规划设计,优选施工队伍,强化过程管控,加强竣工验收,全力打造有特色、有内涵的精品工程。九要在推动环保倒逼上再发力。算好“经济账”“社会账”“绿色账”,用污染防治倒逼企业转型,确保上马项目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十要在营造浓厚氛围上再发力。聚焦项目建设一线,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的浓厚氛围,形成目标同向、党政同心、干群同力的良好氛围。

薛明耀在主持时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决策部署与工作要求上来,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促转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要跑出“加速度”。聚焦省市重点工程和“三个一批”项目,全过程跟踪,全周期服务,全方位督导,破解“中梗阻”,畅通“微循环”,强力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要打造“升级版”。抓住政策机遇期、建设黄金期,以提劲、提速、提效的满格状态,全力推进开发区建设提档升级、争先进位,真正扛起“主力军”担当,发挥“主引擎”作用。要干出“新精彩”。全面复盘项目建设,围绕十个方面问题补短强弱,紧盯十个方面重点狠抓落实,做实做细项目建设各项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交出满意答卷。

“开工一批”仪式上,项目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王震宣布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碳基复合材料产业综合体项目开工,与会领导共同为项目培土奠基。随后,与会领导还实地观摩了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水平井示范工程煤层气樊70平3水平井增储上产示范井区项目。(裴囡囡 范天锡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