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4-15 09:18:4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4月14日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切实守好晋城阵地,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将“外防输入”“人物同防”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既做到防控有力度,从严从紧、果断快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又做到措施有温度,采取一些便民利民的举措推进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更精准、更有效。

在“防人输入”方面,筑牢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第一落点”。在交通卡口和交通场站的“第一落点”实行“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流程闭环管理,全部由救护车或保障车队点对点接送至集中隔离点、社区或健康驿站,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交通部门选派出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出租车司机,组成保障车队负责点对点接送工作。同时,各县(市、区)分别建立A类和B类健康驿站,满足在本市无固定居所的来(返)晋人员住宿需求。第二道防线是社区(村)。主要做好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的排查管控、接收并管控“第一落点”点对点接送人员、落实好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相关措施等。目前,我市社区(村)正在排查4月7日以来收发韵达快递或其他快递的居民,根据要求落实相应管控措施。第三道防线是监测预警。建立起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作为促进关口前移、落实“四早”要求的重要手段,在省级要求的基础上扩大了范围、加密了频次,对26类重点行业3.95万名从业人员进行1日1检,加强监测预警,并在广场、公园设置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方便重点人员核酸检测。

在“防物输入”方面,盯紧看牢冷链运输和物流快递重点环节。一是专门设置6处冷链车辆专用通道保障非涉疫地区冷链车辆通行,实行全链条严格管控;二是专门设置2个物流快递专用通道、2个物流“总仓”和14个快递“总仓”,所有物流快递在专用通道通行后,全部点对点引导至“总仓”,进行集中六面消杀、每日抽检等闭环管控措施;三是专门设置物资供应车辆“绿色通道”,由交通部门发放通行证,确保物资运输畅通、供应充足,对危化品运输车辆、保供车辆、生产物资车辆实行分时段错峰通行,对市域内、跨市、跨省车辆分类管理、专口专用。

近期,我省发生了快递检出阳性的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加紧排查,我市也将集中精力、集中力量,以只争朝夕的态度,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压实冷链物流、寄递物流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同时,在研究制定防控政策的过程中,将更多听取群众的诉求和建议,采取更多便民的、有温度的举措推进疫情防控再精准、再有效。

卫健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收发快递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错峰取件,尽量在户外拆件、按照垃圾分类处理外包装,并及时做好快递消毒和手部清洁。请4月7日以来收取或接触过韵达快递包裹的市民,立即向所属社区(村)报备,积极配合落实居家隔离和核酸检测要求;收取或接触过其他快递包裹的,也要及时向社区报备,落实好抗原试剂检测和相关健康监测要求。希望广大市民对我市的防控政策给予更多理解、配合,主动落实好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程才 王戈野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