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 2022-01-14 10:37:4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1月13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紧密联系市委常委班子工作,联系市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市委书记王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李体柱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宁风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市委副书记姚逊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政协主席冯志亮、市委一级巡视员李根田列席。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定方案,认真做好准备。会前,市委常委班子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了意见。王震与每一名班子成员,市委常委相互之间,市委常委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谈心谈话,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坚实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通报了2020年度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王震同志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围绕5个方面查找了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随后,市委常委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坚持“三个摆进去”,敢于刀刃向内,自我批评一针见血,剖析问题深挖根源,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切实可行,进一步增进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在全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要党内政治生活。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生根。

王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充分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开得严肃认真,达到了预期效果。会上,市委常委班子和常委个人紧密联系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不遮掩、不回避、不留情,找准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举措,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切实做到了前期准备到位、检视剖析到位、相互批评到位和整改措施到位,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震强调,要认真对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从严从实推动整改,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持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晋城落地落实;要健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成果。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要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要紧盯“1+5”现代产业体系,强化项目第一支撑,突出抓好四大牵引性工程,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要带头用好“三个清单”,践行“一线工作法”,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站在全市的高度谋划推进工作,坚决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要严格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着力营造正气充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整改落实的有力举措。要主动认领问题,带头狠抓整改,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坚持逐项研究、逐个销号,坚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不停步、持续有进步。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自身建设的实际行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底线红线;要带头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要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裴囡囡 范天锡)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