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骤雨中他们迎难而上 抗灾抢险中他们坚定前行

——潞城镇工作队防汛抢险救灾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7-30 08:37:2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潞城镇地处陵川县东部山区,境内山大沟深,白洋河贯穿南北,众多支流、山洪沟道分布期间,在遭遇7.11特大洪水的袭击后,再次叠加7.18至7.22强降雨、大时长、全流域的洪水,汛情严峻、灾情逼近,大考临近!       

17日下午,忙碌了一周的驻村工作队员还未洗去工作的疲惫,一条紧急通知打乱了他们的生活节奏,请驻镇驻村工作队员立即返岗,投入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中。     

汛情就是命令!所有的工作队员来不急集结,匆匆安抚好年迈的父母、告别依依不舍的妻儿,退掉预定好的团圆饭,急速的赶赴驻地。

厉兵秣马

镇政府大楼灯火通明,会议室气氛异常紧张。镇党委书记在传达了省市县防汛会议的主要精神后,对全镇防汛工作做了全面安排,明确要求要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切实把问题找全找准、把措施抓细抓实、把防御关口前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奋力夺取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要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充分考虑广大山区前期降雨土壤饱和度高的特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危险区人员转移。要强化水库特别是农村众多塘坝的风险管控,上郊水库“三个责任人”必须到岗到位、尽职尽责,加强日夜巡查,发现险情立即处置并及时转移下游影响区人员。

村委大院,从镇政府开会赶回来的村干部与从市里、县城回来的驻村工作队员以及闻“汛”而来的村两委成员不期而遇,他们顾不上寒暄、来不及吃饭,立即投入到防汛抢险会商谋划。片刻功夫,一张张村庄地形地貌地势地质条件图、大街小巷居民分布图、山洪沟道河流山脉布局图等在草纸上勾勒出来;很快时间,低洼积水地段、山洪灾害易发地、地质灾害点、滑坡地段、农村危房以及依山面崖而建的房屋、撤避线路以及应急避难场所等被不同颜色的符号标识在图纸上;不大一会儿,长期在外务工人员、短期在县城打工人员、易地搬迁人员、农村留守孤寡人员、老弱病残人员、暑期学习返乡人员特别是需要紧急转移的人员等也都详尽地统计出来。

底子清了,思路也就渐渐明晰了,方案也就出来了。驻村工作队员脑子活、思路明、点子多、知识广,按照会议讨论的要点,很快就草拟了防汛抢险预案。一是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两委干部与第一书记包街管巷,党员干部包户看人。二是精心组织,全民迎战。基层民兵查险排险,全体村民疏通水路。三是强化宣传,群防群治。高音喇叭连续播发防汛避险、抢险知识,短信、微信滚动转发气象预测预警预报信息,做到避险撤离转移、抢险救灾常识家喻户晓。四是提前防范,撤避转移。做到在村人员无必要不出门,在外人员无必要不返乡,危房人员全转移;工地停工,景区关闭,牛羊入圈,蜂群挪窝。五是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大汛在即,党员干部不外出,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大型农用车辆和工程机械随时待命,听候调遣。六是加强应急值守,确保汛令畅通。

夜深了,会散了,一阵凉风袭来,让饥肠辘辘的工作队员感到丝丝寒意。

次日一大早,镇政府的分片领导与包村干部即驱车进驻各村,会同工作队员、村委干部开始了拉网式检查。他们查看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易发点,拉起警戒线;实地踏堪撤避转移线路、应急避难场所,补齐指向牌。他们走大街、进小巷、观地形、察河势,对街高院低的院落,筑起了砂袋。他们进农院、入农户,检查房屋质量,宣传避险抢险自救知识,登记住户信息,对危房人员要求包户干部即时转移;房前层后察看水道是否通畅、房屋基础是否牢固、房坡屋顶是否漏雨渗水、房子是否紧挨山体土塄、是否高切坡深填筑等,要求他们密切观注水情雨情和周边环境动态,一旦发生险情,及时转移避险。

广大党员干部村民自发的扛着工具,清理山洪沟道的垃圾和杂草,疏通桥涵和暗管,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

水库管理人员加密了坝体、溢洪道、卧管等的巡察频次,同时积极劝离游钓人员;乡村两级河长、巡河员加强了白洋泉河及其支流和山洪沟道的巡河、护河,在危险河段增加了警示标志;农村塘坝、蓄水池子临时增加了管护人员,拉起了警戒线,严防人员靠近……

高音喇叭从大早晨就不停的播放山洪灾害避险常识、气象预报信息;镇政府防汛抢险宣传车行走于各个自然村落,巡回宣传;个别村庄还起用了乡土宣传员拿起大锣沿街串巷进行宣传……

与时间赛跑,多一份准备就多一份主动。大雨来临之前,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准备着、忙碌着……

持久决战

入夜,政府大楼照样是灯火通明,主要领导在认真听取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的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第二天工作;入夜,各村村委办公室同样是灯火通明,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召开联席会议,检点工作,举一反三,查遗补漏,以利再战!入夜,驻镇工作队员正在紧张的汇总白天巡察发现的问题,发挥水利抗洪抢险的专业优势,及时发布指导意见和提示信息。这在强降雨期间已成定例。

午夜,龙王终于显威了,大雨倾盆如注,瞬间积雨成溪、聚溪成河,一场与龙王角力、与洪魔抗衡的持久战、攻坚战开始了!

连日来,从镇党委政府到村两委班子,从驻镇工作队到驻村工作队,从基层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不舍昼夜、不惧风雨、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沉在基层、坚守阵地,敢打敢拼、决战决胜,夺取了抗灾抢险的阶段性胜利。

哪里有灾情,总能看到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出面在哪里。地处圪塔村的葫芦谷景区,因形似而称,多条河流交汇于此,极易形成壅水。21日,镇党委书记镇长在接到河谷当中多人被洪水围困,紧急驱车前往营救,及时联系调用施工铲车冒险救出被困人员。

哪里出险情,总能看到包片领导在指挥抢险。连日的强降雨,导致陵修路上、乡村路上多处山体滑坡、塌方坠石、树木倒伏以及路基被河水掏空。面对险情,他们一方面积极组织人员抢修,一方面拉上警戒线、立上警示标志,及时通知交通部门抢修。

驻镇工作队三名成员,每天随三个包片工作组,交替检查防汛抢险工作,及时提供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和抢险措施,同时,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抢险经验,经提炼加工编成短信,适时发布于工作群里。期间,三名成员走遍了5个片区23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发布气象信息、抢险救灾知识常识、指导性意见或建议37条。

驻村工作队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抢险原则,连续奋战,冲锋在前,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紧密协作,加强宣传动员,组织发动群众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塌方滑坡阻断了道路,他们积极组织机械和人力疏通交通;山洪沟道、桥涵暗管堵塞了,他们冒雨清理杂物垃圾,确保洪水畅通;电杆倾倒了,他们及时扶正;查出新的危房,他们及时转移。

冶南第一书记、队员在李王有家中排查时,发现房子为土坯房,房顶有一处破损,房梁歪斜,当即决定组织撤离,将其一家送到县里安置。随后,对村里所有土坯房群众全部转移,19-22日期间,共组织撤离农户28户48人,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郊底村第一书记每天雷打不动坚持到3个自然村巡察,7月22日,徒步巡察葫芦谷时发现重大滑坡事件,当即组织力量,迅速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同时积极向上级领导汇报,请求支援。在镇党委和驻地派出所民警的全力帮助下,29户61人当天安全转移安置。

娄头村第一书记,在巡察时发现一些高龄老人的房子出现险情,就苦口婆心劝说转移,搬到孩子家、搬到邻里居住。……

连日来,工作队员顶风冒雨奋战在抗洪前线,渴饮雨水、饥餐泡面、和衣而眠;嗓子哑了、手磨泡了、脚泡胀了,尽管身心疲惫、精神憔悴,他们仍坚守坚持在阵地;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抢险的主动,用他们的艰辛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安全指数!

22日下午,龙王终于低头了,雨过天晴,青山如黛,晚霞灿烂;是夜,镇村中心广场,舞姿翩跹,祥和幸福!

先锋典范

这次强降雨,风急雨骤,暴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降雨范围广,四天三夜累计降雨量达到300多毫米,导致山洪灾害频发,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镇村两级党委(支部)、镇村工作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及早部署,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周密防范,抢抓强降雨大考的主动权,确保了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夺取了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在这次全力应对汛情大考中,全镇23个基层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当好“主心骨”。基层党组织在抗洪抢险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号召力得到明显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显著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锤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筑起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在这次全力应对汛情大考中,驻镇村15支工作队45名队员,闻汛而动,主动请缨,协同作战,他们既当指导员又当战斗员,积极踊跃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中,始终保持尽锐出战、严阵以待的昂扬斗志,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工作队员在发挥作用。市水务局驻镇工作队长,强烈要求加入下乡干部群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到第一线去指导防汛抢险工作,在入村排查险情中和工作队队员们不顾危险冲锋在第一线,入村挨家挨户巡查灾情,在巡查完义门片、潞城片、在上郊村查看大棚受灾情况时,过于专注大棚导致不慎摔倒,当时四肢毫无知觉,本是已过半百之人,同行的人都非常担心,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他一边安慰小同志自己没事,一边还不忘关心灾情,轻伤不下火线,在得知自己骨头无大碍后,坚决不请病假,又开始关心汛情,已近花甲之年却和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一起冲锋在前,不端架子,不矫情,闲不住,总是主动找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两位年轻的工作队员每天都和包村干部一道深入农户家中,积极参加隐患排查、撤离群众防汛救灾工作。

冶南村工作队面对塌方堵塞道路,立即组织人员清理,打通了生命通道。驻镇工作队白天跟随片区领导检查工作,夜晚整理问题,及时梳理并反馈给村里;对撤避防抢提供技术指导等。

在这次全力应对汛情大考中,最难做的工作莫过于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尽管赶在暴雨前已转移居住在危房的人员,但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一些原本质量一般的房子开始出现隐患。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说服他们撤离转移,工作队员视百姓为亲人,用真情拉近距离、用真爱感动对方,用真意消除顾虑,通过耐心细致劝说、体贴周到的壮怀,让长年或者祖辈守乡居土的老人得以转移。东掌村灾民秦东付家属被工作人员诚意所感动,满含热泪地说:“你们三番五次给我家做工作,处处为我家着想,比亲人还亲,再不配合就说不过去了”!大水无情人有情,心系群众赢万众。到21日下午18:30,东八渠村6户11人、东掌村3户5人,全部按要求搬至村委所在地、潞城寄校或孩子、亲戚家居住。

风雨无情,工作队员无惧险情迎难而上,为潞城镇人民家园安全贡献了自己智慧与力量;抢险救灾,工作队员身先士卒坚定前行,用实际行动尽显保一方安澜的责任和担当。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受7.11,7.18-7.22两期强降雨影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驻镇村工作队将立足于最不利情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思想和行动上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切实可行的防御措施,时刻保持备战状态,抓紧抢修水毁工程,全力以赴打好接下来的防汛硬仗,全力应对汛情大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就是要在危难之时显身手、急难愁盼解危局。在此次防汛工作中,潞城镇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勇争先,同时间赛跑,与汛情较量,为生命护航,在暴雨中守护万家灯火,汇聚起坚决打赢防汛保卫战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供稿:陵川县潞城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