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康养这篇文章 叫响晋城康养品牌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59:4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晋城的一项重要任务。

5月6日至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带着对晋城康养工作的关心与厚望,深入我市调研。看到晋城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楼阳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发展建议。楼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切期盼,令全市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更好地把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做好康养这篇文章,蹚出一条康养产业的晋城路径,在全国叫响晋城特色康养品牌。

位于陵川县古郊乡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起点,也是太行旅游板块的根和魂。5月7日,楼阳生书记在“0km”标志文化驿站调研时强调,要把文化驿站打造成展示山西文化旅游的重要窗口和网红打卡地,牵引三大板块文旅品牌和核心景区品质提升。

“楼书记来‘0km’标志文化驿站调研,让全体员工对未来充满信心。”驿站负责人桑成财告诉记者,5月10日,他们及时召开现场会,认真学习楼书记调研讲话精神,研究具体落实举措。桑成财表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是山西发展文旅康养的基础工程和战略工程,“0km”标志文化驿站更是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后一定会按照楼书记的讲话要求,体现专用性、安全性、智能性和环境友好型,建设快进慢游深体验的文旅服务设施,把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加快转化为晋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真正让“到‘0km’处打卡,从‘0km’处出发”家喻户晓,实现文旅康养经济社会效益的双突破、双丰收。

在全市1500多个村庄中选择资源最丰富、最优质、最有特色的100个村落和大阳古镇100个明清院落实施“百村百院”工程,是晋城践行“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发展康养产业的有力抓手。楼阳生书记对此十分关注,先后深入泽州县大阳古镇,陵川县松庙村、横水村、丈河村,考察“百村百院”工程建设情况,与设计团队、运营主体、村民游客亲切交流。他强调,要坚持理念先行、规划引领,加强指导、科学设计,通过市场化运营、标准化服务、专业化管理,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塑造好“太行人家”民宿品牌,让民宿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楼书记的讲话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松庙村党支部书记苏秋法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松庙村率先在冬季康养上破题,取得了日均接待游客1万人次、日均营业额近8万元的好成绩,但与日益旺盛的康养市场需求相比,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他表示,要以省委书记楼阳生晋城调研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睡眠小镇”目标定位,围绕供需侧需求,加快培育一批中医养项目,推出一批滋补药膳,开发一批体验产品,举办一批康养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康养产业体系,真正把松庙康养产业做大做实。

“丈河村是‘百村百院’中的标杆示范村。落实楼书记的讲话精神,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我们理应走在前、作表率。”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石爱国说,要牢牢把握“中国车谷”定位,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进一步融合民族元素与世界元素,在保障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完成18套民宿、基础配套设施、穹顶市场、法式餐厅等工程建设,向省委、市委交一份合格答卷。

楼阳生书记对王莽岭黄围山片区横水村民宿“六个院子”的风貌和运营模式的充分肯定,让横水村党支部书记吴跃进非常骄傲,“将继续加强民宿整体风貌管控,真正用古色古香、古朴自然的北方特色康养打动人心。同时,将继续打好市场化运营、标准化服务、专业化管理这三张牌,依托全市统一的民宿管理、运营、营销、数据、供应链系统,用信息化、智慧化为特色康养插上翅膀。”(撰稿:裴囡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