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似水柔情只为群众冷暖

发布时间: 2021-05-12 15:43:5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您好,这里是12345政务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您好,12345为您服务……走进晋城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甜美的声音此起彼伏,如春风化雨般安抚着电话那头或焦急、或激动、或无奈的心。

一头系着万家灯火、群众冷暖,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各级部门,民生民意、难点热点,每天都在通过这条热线源源不断地汇聚。小到家长里短、衣食住行,大到法律政策、城市发展,只要群众需要,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找到答案。数万次的接听、协调,群众和企业一个个求助和问题得到化解。而这一切的背后,是20名平均年龄25岁的热线话务员的默默付出。她们怀揣一颗服务人民的心,7×24小时轮流坚守岗位,接听、记录、转办、督办群众的各种诉求女性特有的温柔真诚地服务着千家万户,温暖世道人心。

话务员郭茹是回访座席中的一员,她最希望听到的回复是“谢谢你们,我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入职两年多,郭茹通过不懈努力,已经从一名新兵成长为骨干。她每天要拨打200余个市民回访电话,对每一通电话都要做好记录。当回访中遇到市民提出新的诉求时,她还需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回复和解决。“每当群众来电向表示感谢,我都会非常高兴。每一句感谢都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感觉群众的事情能解决,自己的努力就没有白费。我希望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发挥我的光和热。”郭茹说。

听到铃声,接起电话,认真倾听,做好详细的记录,对受理事项进行分类处置、按责转办,待部门调查核实,按时解决后,进行回访反馈。这是话务员们一天的工作。在旁人看来,话务员的工作很轻松。但事实上,他们的耳朵要听,脑子要转,手要记录,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接听、记录、解答,其实非常难,紧张程度和压力超乎寻常

除了身体上的压力,话务员们还要面临着心理上的巨大考验。每一通打进热线的求助电话,背后都有一个或焦急、或愤怒、或期待的人,话务员在倾听的同时,还要安抚求助人的情绪。在受理中心每位话务员的坐席左边都挂着一面镜子。提到这面镜子,话务员李佩之说,“我们叫它‘微笑镜’,这是用来提醒我们注意情绪管理,时刻保持耐心、诚心和爱心,时刻保持微笑,因为我们的微笑,群众听得见。

随着热线整合的不断推进,目前,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已整合完成城建、治超、城管、公安出入境、公积金等23条政务热线。热线越来越热,话务量越来越多,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也意味着姑娘们肩上的任务越来越重。李胖胖说,从原先的每天30多通到现在的每天60多通,并不仅仅是一个量上的变化,背后考验的还有更多专业知识的熟练掌握。

今年以来,截至2021512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48662件,办结率99.42%。先后获得全国热线“先锋奖”、省级“青年文明号”、市级“工人先锋号”等称号,成了党和政府了解民情民意的“晴雨表”,人民群众信赖依靠的“暖心线”。而这一切,正是这些年轻的话务员们句句倾听的琴瑟回响。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我们要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借助电话、短信、市长信箱、社情民意、微信、手机APP六位一体的‘一号通’综合受理平台,用最真诚的声音解答市民的疑问,用最诚挚的声音温暖市民,12345成为解决群众难点、发展堵点、社会痛点的民心线、发展线。”郭茹说。

    附:2021年晋城市“我为‘十四五’做贡献”演讲比赛复赛优秀奖演讲稿

砥砺奋进新时代,青春筑梦新征程

12345政务服务热线 郭

“您好,这里是晋城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一声声温馨的话语开启了我们与市民之间的心门,看似普通的岗位,却上连着政府,下连着广大市民。每当电话声响起,我们发出的每一个声音,代表的都是政府的形象,不能有丝毫懈怠。我深信:卓越始于平凡,完美源于认真!

记得在一次夜班当中,有位市民反映他所居住的巷子里时常没有路灯,路面不平而且自己身患残疾,经常被碰的鼻青脸肿,隔着电话都能感受到他言语中的怒气,我耐心的安抚他,仔细询问所反映的诉求,详细记录清楚后迅速按规定流程进行办理,很快便得到了落实,回访中这位市民高兴告诉我:路灯已经修好了,非常感谢!在那一刻,工作的价值让我倍感幸福。

“喂,领导您好,求求您,帮帮我吧!”电话接通,一位操着南方口音的农民工向我求助,听声音大概有五十多岁,在高平某工地打工,被老板拖欠了1年近3万元工资,家中妻子即将临产,钱拿不回去,可怎么向家人交代啊!通话中他几度哽咽,我的心也一直揪着,挂断电话,整理好工单,马上进行转办,并时刻关注着工单的处理进度。之后对这位来电人回访时,他激动的告诉我:“拿到钱了,拿到钱了!”其实在这之前我已知晓了结果,但听到他亲口说出来,还是由衷地替他高兴。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好,“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服务百姓,重要的是要对百姓付出真感情,服务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理念!

“十四五”开局之际,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立全省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扎实推进“一条热线管便民”重点改革。现已整合全市23条政务热线,集中纳入到12345统一受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准确把握时代脉动,在历史的前行之舵上随时代之流及时调整航向,利用时局、技术的水流加速度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助力,更是我的职责所在。新时代,我要借力电话、短信、市长信箱、社情民意、微信、手机APP六位一体的“一号通”综合受理平台,用最真诚的声音解答市民的疑问,用最诚挚的声音温暖市民,让市民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在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目标实现过程中,展示热线的新作为。

新时代是挑战,更是机遇。在这个急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个时时更新的时代,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肩上的担当,是政务热线五线谱上跳跃的音符,我们前方的未来,是数字经济领跑下更加美丽、更加智慧的晋城!

砥砺奋进新时代,青春筑梦新征程!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