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扎实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3-25 17:28:2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连日来,按照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安排,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在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以崭新面貌奋进新征程。

■迅速组织学习教育,感悟思想伟力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高度重视,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结束后,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市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市委各主要部门共同参与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学习宣讲、材料简报、培训教育、新闻宣传、督查指导等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沟通协调、狠抓任务落地。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成立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两次党史专题学习会,通过集中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对指定书目进行深入研读。大家一致认为,学好党史是每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把各项任务完成好,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带头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好“四个一批”,把好事和实事办在群众急需处、办到群众心坎里;要带头担当尽责,带头狠抓落实,教育引导各自分管领域的党员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最新成果。

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宣传、统战、政法部门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充分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热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日常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以上率下、分类施策,完成好规定动作,开展好自选动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出特色、抓出实效。

市发改委召开动员部署会,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核心任务,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市司法局动员部署时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

市妇联在动员部署会上提出,要持续开展巾帼大宣讲,以妇女干部带动妇女群众,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学习党史,推动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晋城是一片红色沃土,孕育诞生并时刻传承着革命精神。

3月1日是中小学春季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全市各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播撒爱党爱国的种子。

城区凤台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红色影片,邀请老红军后代讲述革命故事;陵川县实验小学举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升国旗仪式……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先辈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要学党史、感党恩,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3月9日,200多名党员干部、长江支队革命先辈的子女和部分青少年学生齐聚阳城县东坡头长江支队纪念园,开启党史学习教育课。

长江支队队员原文彪之女原因,饱含深情回忆了父辈们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党的光辉事迹。她表示:“父辈们的足迹照亮了我们来时的路,更像一座精神灯塔,继续指引我们前行。”

3月18日,阳城县析城大道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来到町店战斗纪念园,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前,消防战士驻足凝视,聆听讲解。“我们要时刻铭记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继续砥砺初心、接续壮志,弘扬先烈精神、赓续革命传统,锻炼钢铁队伍、铸造消防铁军。”四级消防士田国勇说。

北石店镇南石店村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二纵队在晋驻扎的司令部所在地,部队在此休整六个月后,挺进中原,开始战略反攻。安居乐业的南石店村村民从没忘记这段军民鱼水情。村委委员杨芳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我们村正围绕整军旧址,收集历史资料、制作展板,开展红色展览,以此传承发扬红色精神。”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强化结果导向,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通过学习教育推动解决一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第一时间解决难题;加速推进“大数据”智慧监管和风险管控平台建设,加速推进30个食品安全快检室新建工作和500家美丽晋城诚信商家放心消费示范商户培育工作,以更高水平的工作成绩守护全市市场安全。

高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系统职工立足工作实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难题、办实事,为乡村振兴汇聚力量。

三月艳阳天,高平市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王红明一早便来到了田间大棚,用学到的知识进行春耕技术指导:“看这个繁育田,里面的草比较多,得除一遍草。还要挂上黄板,用自然的方法加强病虫害管理。”伴随着王红明的指导,农民的干劲更足、动作也更加利落。

全市各大图书阅览机构纷纷增设党史阅读专架、增添红色党史读物,更好地满足广大阅读爱好者的阅读需求。

3月15日,泽州县图书馆一开馆便迎来了不少阅读爱好者。20岁的赵旭东翻阅的第一本书是《振兴之路》。赵旭东边看边说:“泽州县图书馆藏书12万册,党史类书籍就有1万余册,这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精神食粮。”

走进沁水县新华书店,《红色的起点》《 大党魅力》《伟大的变革》等一批有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优秀党史题材图书,醒目地放在中间红色图书专柜。三五成群的读者正津津有味地享受文化滋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读党史,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更好地了解祖国。”(撰稿:裴囡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