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开展为期4个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 2021-03-15 18:52:0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为深入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舆论环境,315日下午,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石云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建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世荣,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陈浩,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常先勤,市司法局局长傅彦虎通报当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关情况并就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相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省驻点(晋城市)第九指导组陈振清到场指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侯虎胜主持发布会。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对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助推全市转型出雏型,推动全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意义深远。

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在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晋城市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市,2020年度位居全省第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了全省“九连冠”。

石云峰通报当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关情况时表示,对标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要求,对标党和人民的新期待,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主动意识还不够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个别政法干警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执法司法腐败等问题还仍有发生等等。

这次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要任务就是要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目的就是要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解决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使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此次教育整顿,在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中开展。时间从20213月初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总体上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其中学习教育环节为30天,查纠整改环节为75天,总结提升环节为15天。

在学习教育环节,重点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

在查纠整改环节,主要通过开展个人自查、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形式,对政法干警严重违纪违法等行为依纪依法严格处理,重点是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即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行为,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整治违规参股借贷的行为,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行为,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行为,整治法官检察官退休离职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行为。

在总结提升环节,主要是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存在的短板漏洞,用制度成果把教育整顿中好的经验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政法队伍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干警素质能力培训机制、政法干部轮岗交流常态化机制等,促进教育整顿效果长效化。

为确保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市成立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亲自担任组长,分管纪检、组织、宣传、政法的市委常委任副组长,市直11个相关部门一把手任成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抓好教育整顿,全面推进正风肃纪,进一步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开门整顿。我们将通过召开民意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做到群众呼声在整顿中有回应、群众意见在整顿中能解决。近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指导组已进驻晋城市指导教育整顿工作,进驻期间设立了专门值班电话:0356202027503562020276,设立了专门的信箱:山西省晋城市0007号邮政信箱,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多提意见建议,提升整顿效果。(撰稿:雍丹华)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