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治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关键在招商引资

发布时间: 2021-02-24 09:28:1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关键在招商引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郭治琛

2月23日,在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王震市长代表市政府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重点突出,过去一年取得的经济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靠前水平;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主线全线贯通;郑太高铁开通运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一元公交”市域全覆盖,等等,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安排布署2021年政府工作务实具体,新的一年要做的130亿元硬件设施建设抓项目、居民用气覆盖率提高到70%,三年达到90%以上、投资15亿建设王莽岭景区、沁河核心区域统筹实施系列工程、利用5G技术开发17个重点应用场景,以及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加快生态修复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布局,等等,令人期待,任重道远。

2021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开好局、起好步极端重要。如何开好这个局,起好这个步,需要我们深入的思考、科学的分析、认真的谋划、审慎的定位。必须清醒地知道,我们现在处于什么方位,存在什么发展障碍,用什么方式、方法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到,“十三五”时期我市部分指标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还不稳固,新兴产业发展和创新生态建设还需持久发力,城市品质提升还有很大空间,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等等,这些问题,实际上都与经济发展的质量不高相关联。解决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用跨越式思维,在更大空间谋划晋城、设计晋城、建设晋城。

解决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根本的是要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发展要求,对晋城而言,核心问题是产业转型。为什么说核心问题是产业转型,因为到目前为止,我市尚未从根本上解决“一煤独大”问题,数据显示,“十一五”期末煤炭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0.4%,占GDP的比重为49.7%;“十二五”期末煤炭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4.4%,占GDP的比重为23.9%,到“十三五”期末煤炭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61.8%,占GDP的比重提高到31%,煤炭占比不降反升,形势严峻,必须解决这个发展不可持续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要实现产业转型,关键要制心一处抓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既事关转型问题,更事关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问题。“一煤独大”是转型的障碍,所以发展非资源类产业就是产业转型的根本性问题。招商引资招什么?就是要招非资源类产业、招市域内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关联产业。招商引资怎么招,就是要举全市之力招,要用跨越式的思维招,要市县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招,要定点定向定范围招。2021年规划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是比较温和的预期指标,按照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要求,投资拉动十分重要,经济增长的基本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在固定资产保持高水平增长的时候,才能确保经济的高速度增长。从统计数据中我们也能看到,“十一五”时期,我市GDP年均增长10.9%,期末人均GDP31642元,晋城为全国的102.7%;“十二五”时期,我市GDP年均增长7.7%,期末人均GDP41457元,晋城为全国的82.5%;“十三五”时期,我市GDP年均增长5.9%,期末人均GDP60462元,晋城为全国的83.5%.这说明,人均GDP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就必须有高速增长作支撑。这里还有一个重要观念,就是要通过招商引资发挥资本的力量,用市场的逻辑谋划发展。我们不能停留在乡间小路四平八稳、小打小闹,必须在更大的空间招商引资,大上快上产业转型项目,发展的速度要快一点再快一点,不能停留在一般的发展状态,要有追赶的危机感、跨越的责任感、奋斗的紧迫感,要增强招商引资意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水平,进而推动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供稿:市人大)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