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中国建设银行晋城市分行:精准施策助脱贫 合力攻坚成效显

发布时间: 2021-02-02 10:48:46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0年,中国建设银行晋城市分行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精神、指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要求,提升政治意识、聚焦精准识别、突出产业扶贫、展现脱贫成效。

抓产业,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沁水县樊村河乡赵寨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125户,278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超过了30%,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93人,共有耕地970亩,林地9000余亩。村民以种玉米、谷子为主,村集体经济收入有限。

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晋城分行成为赵寨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后千方百计帮助村里发展富民产业。

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在上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帮助赵寨村建起了富民养牛合作社,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该合作社总投资150万元,争取扶贫资金30万元用于贫困户入股,建设银行晋城分行出资10万元用于牛舍修建。目前养牛合作社存栏126头牛。合作社不仅吸纳了村里部分劳动力就业,收益还用于为贫困户分红。

“多亏了建行和社会各界的帮扶,有了这份产业,贫困户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目前,共有11人在合作社干活,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贫困户累计分红2.5万余元。这产业扶贫的效果非常不错。”村支部书记宋海军说。

除了在项目建设期提供资金支持外,建行还通过每年的牛肉采购帮扶合作社促销。从2017年开始,该行每年都从富民养牛合作社订购牛肉。截至目前,该行累计订购牛肉9000余斤,合计金额达43万元。

除了养牛项目外,建行又陆续为赵寨村捐赠了大型耕地农机具,推进了文化广场建设、环境整治建设、公共厕所建设等项目,累计捐赠达50.6万元,为赵寨村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年雨水多,秋收也不错,各家的玉米都丰收了,谷子收成也挺好,李行长能不能帮忙,给我们村销售一些小米,继续给点消费扶贫支持?”宋海军笑着问。

“消费扶贫!这是帮扶的好方式,利用城乡的信息差和产品互补,既满足了市民的消费需求,也能为农户提供产品输出渠道,还省去了中间商赚差价,虽然这种模式的持续性存在问题,但咱可以一步一步探索。”建行晋城分行行长李建青肯定地说。

调研回来以后,李建青马上就消费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2020年11月19日,公司采购了赵寨小米30多袋。看到自己的付出又为赵寨村民们增添了一笔收入,建行的扶贫队员、干部职工都感觉非常自豪。他们都说,虽然这些销售额并不算太大,但看到赵寨村民喜上眉梢的一刻,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好政策,让贫困户活法变了

赵寨村的赵启政、赵启祥兄弟俩,父亲去世的早,没上过多少学,靠种地勉强维持生活。3年前还生活在只有2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房顶的青瓦长满青苔野草,遇到连阴雨或大雨,还需要摆盆接水,已成为危房。困顿的条件下,两人都错过了结婚的年龄,四十多岁了还是孤身一人。

赵寨村扶贫工作开展后,扶贫工作队针对他们的情况,积极争取到了易地搬迁政策。兄弟俩交了不足1万元后,就在县城分到了一套66平方米的安置房。经过简单装修,于2018年入住,彻底改善了住房条件。

此外,建行扶贫队还积极为兄弟俩寻找各类就业信息。在扶贫队友张中强的帮助下,哥哥赵启政争取到了樊村河小学保安的岗位,离家不远,工作强度适中,生活有了保障。不久之后,弟弟赵启祥也成为了一名护林员,守护青山绿水的同时,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兄弟二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前不久,弟弟赵启祥还通过媒人介绍,正式走进了婚姻殿堂。

解难题,心里时刻想着老百姓

2020年7月的一天,赵寨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满法和另外两名扶贫队员顶着酷暑,实地察看前湾自然村的村民饮水问题。在路边,李满法看到有堆积的未成熟的青玉米秸秆。炎炎夏日正是玉米结子增量的季节,为什么有人要提前收割?李满法一脸疑惑,急忙上前询问。

村民老崔心酸地说:“现在牛饲料吃完了,我没办法,提前去收点青玉米秸秆,喂牛吃!地里的收成顾不了。”李满法听后安慰他说:“这事你应该早点和我说,我下午就开车带你到洪洞县,我知道哪个地方有卖储青料的,咱们一次订购回来,今年养牛的饲料就有保障了,关键是不耽误玉米收成。”一听说有地方能买到储青料,老崔的心顿时踏实了。随后,李满法及时帮助老崔购回了青料,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李满法说:“驻村工作队每天都会遇到村民的难事,”脑子里只有时刻“想百姓之所想,准备为百姓办实事”的想法,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