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晋城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0-12-22 11:01:04 信息来源: 大数据讲坛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把大数据应用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途径、新引擎和新手段,以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为目标,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强化智治支撑,加快“五治”融合,全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推动大数据发展应用实现了重大突破,社会“智”治能力不断提升,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插上了智慧翅膀。

着眼于为高效、透明的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大数据环境和基础数据支撑,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以数字政府建设为依托,坚持法治思维,以大数据手段筑法治之基、强法治之力,以数字政府建设支撑法治政府建设,把市域社会治理“智治”支撑工作与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深度融合,一体规划、一体设计,以“1183工程”为实施路径,持之以恒加快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成了覆盖全市的“一云一网一中心”,架构起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坚实数字“底座”。

“一云”,即“统一城市云平台”。对标全省“一朵云”,率先实现与国家、省互联互通,完成了包括发改、审批、城管、卫健、规划国土等28家单位的121个应用系统上云,保障了各系统安全稳定、集约高效运行,系统上云率达到93%。

“一网”,即“统一城域网”。对标全省“一张网”,实现了纵向国家-省-市-县的四层级联接,横向97个市级部门、六县(市、区)及84个乡镇互联互通,全网共3万多用户;率先在全省改造完成了IPV6终端接入,搭建了城市统一物联网,实现了“城管、应急、能源”等场景统一网络支撑,积极推进“5G+”覆盖运用,在全域旅游、远程医疗、智慧停车等应用场景中率先创新应用。

“一中心”,即“晋城市大数据中心”。对标全省“一平台、一城墙”,率先在全省完成4707项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归集汇聚了41个部门共2.3亿条数据,建设了“人口库、法人库、宏观经济库、信用库”四大城市基础资源库,若干专题库,构建了贯通国家、省和市数据共享交换体系,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试点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等提供了平台支撑。

同时,按照《晋城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2020年行动计划》的目标要求,晋城市积极在市县级层面探索建立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立足全市实际,晋城市聚焦基层社区治理,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推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创新搭建起了数据极速用、党务先锋通、民意网格通、服务掌上通、社区智安通的“一用四通”系统架构,搭建起了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

平台采用“APP+网站+后台”的聚合型载体,整合了社区服务、党群在线、基层办公、法律服务、指尖文明、社会救助、应急管理、涉农服务、综合治理等9个模块60多项服务。其中,法律服务已经实现了与12348山西法网信息的对接,为基层的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服务渠道。围绕“一体服务到基层”,平台集成了支持143个社区集中服务和事件事项统一信息发布功能,实现基层治理“掌上看、掌上办、网上通”,推动政策汇聚,打通了社区服务,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通过智能算法分析,实现了社区车辆违停、垃圾堆放、广告乱贴等视频监控预警,开创了数据驱动、跨界融合、共创共建共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翻开了社会治理精准化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