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晋城(阳城)珐华产业高层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07 09:48:54 信息来源: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5日—6日,首届中国·晋城(阳城)珐华产业高层学术研讨会在阳城县美韵大酒店举办。

开幕式上,晋城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致欢迎辞,晋城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望远介绍了珐华琉璃传承发展情况及晋城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现状,特邀嘉宾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苟天林和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5日上午,简短的开幕式后,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震为获得晋城市工艺美术大师的6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太原理工大学与晋城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签署校企共建协议并为晋城工艺美术研究基地揭牌;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阳城县人民政府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并为教学实践部揭牌;景德镇陶瓷大学与阳城县人民政府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协议并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下午的重头研讨会以“弘扬工匠精神 振兴‘山西三宝’”为主题,采取开幕式+主题展览+现场观摩+学术研讨会的形式进行。全国工艺美术领域珐华琉璃界的顶尖专家、知名学者和业界代表200余人参会,可谓大咖云集。

图为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苟天林作主旨发言。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谈古论今、引经据典、放眼全球,就珐华的源起、流变、工艺特点,以及今后的发展走向作了主旨演讲。有共识,有争鸣,精彩看点频现。比如“珐华”还写作“法花”“粉花”等,到底哪个名称正确?在新时代,珐华的技法创新边界在哪里?珐华制品是不是更应该走出庙宇、走下祭坛,走入日常生活?是不是应该有一套相应的行业标准,更有助于珐华长远健康发展……

图为阳城县乔氏作品珐华观音像,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最具看点的是,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董健丽首次系统性发布了故宫珍藏皇家御用珐华器,通过对全国范围内珐华器的调研,梳理了珐华的技艺发展和文化传承;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会长、建筑琉璃制品分会理事长徐熙武就呼应生活需要和审美需求,珐华融入建筑陶瓷的发展提出了一个行业课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教授、博导邱耿钰,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邹晓松,不约而同提出了新时代应有新创新,不能囿于传统的观点,持同样观点的太原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晋平则干脆说“一切创新都是叛逆的”;太原市珐华琉璃研究会会长李玉鹏以更为详实的第一手当地资料和多年潜心研究,为“珐华”正名……

6日下午,研讨会发布重要成果:

一是确认晋城是珐华的源起之地,晋城珐华在中国珐华的历史传承和定位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阳城县被誉为“陶瓷琉璃之乡”,明清时阳城琉璃已广泛用于故宫、明十三陵等古建筑构件之上,业内有“南有景德镇、北有后则腰”之美称。在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卢浮宫等世界知名博物馆中,均藏有阳城乔氏珐华作品。这些都是很有说服力的佐证。

二是肯定了珐华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三是肯定了珐华在晋城成功复烧及其当代价值,尤其在大器形的立件烧造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四是晋城积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沟通交流,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签约挂牌,校企共建,研发力度加大。

五是明晰珐华产业发展路径。努力形成以高端珐华器为引领、带动琉璃、陶瓷关联行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格局,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晋城打造为“中国珐华之都”和“陶瓷琉璃之乡”,未来成为全国珐华琉璃的集散地和交易中心,真正将珐华产业做成地域文化产业支柱。

当天,珐华器工美文创产品项目还达成了合作意向,5家当场签约。

研讨会期间,为增进与会代表对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2019年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推崇的“山西三宝”的认识与了解,主办方还在美韵大酒店布置了珐华器、推光漆器和澄泥砚精品展陈,以及个人收藏品专厅展览。

图为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参观珐华器展厅。他说,教育要和传统文化联系在一起,工艺、技艺要靠教育传承下去。随后,郑强代表太原理工大学与阳城县人民政府举行了《太原理工大学阳城县绿色开采及煤层气综合利用研究院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近年来,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阳城乔氏珐华陶瓷传统手工技艺”为代表的“守艺人”重传承、善创新,晋城珐华产业已初步形成集聚态势。首届中国·晋城(阳城)珐华产业高层学术研讨会适时搭建这样一个专业性、前沿性的高端交流平台,深度聚焦晋城,真诚交流碰撞,量身把脉问诊,无疑,这些最前沿的理念、最新颖的思路、最开阔的视野,将对晋城珐华品牌的提升、产业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记者尚东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