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查严管 全力以赴攻坚

三论动真碰硬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12-02 11:43:1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环保是政治、是民生、是全局、是一场革命,环保不好全局不保!

进入10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铁腕治污;各级各部门顶住压力,主动出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韧劲,攻坚克难,精准施策,形成了齐抓共管环境保护的工作局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效果初显。

虽然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成效并不稳固,仍然有不少难关要过,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的交账之年。面对距年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必须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坚持严查严管,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担当抓整改,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白云碧水永驻晋城。

严查严管抓整改,提高站位才能认识到位。在生态保护问题上,知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等现象还时有可见。对此,全市上下要从政治上、大局上、战略上认识和把握生态环保问题,将其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重要的民生工程,在思想上补课,在工作中补缺,尤其是“一把手”要亲自督促、亲自研究、亲自协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确保整改不彻底决不放手、落实不到位决不收兵。

坚持严查严管,扭住重点、难点是前提和关键。我们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散乱污”企业反弹,秸秆焚烧,散煤复烧,钢铁行业、工业炉窑和燃煤锅炉超标排放以及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柴油货车污染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检查,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压实部门和地方责任,推动各地补短板、堵漏洞。尤其是针对当前一些管控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要以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为抓手,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对账销号,确保各类污染问题“清仓见底”。

坚持严查严管,必须要“严”字当头,动真格、敢碰硬、零容忍。实践证明,只有持续保持环保高压态势,动真碰硬,铁腕治污,形成震慑力量,才能切实推动各项问题整改,真正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策。

决战年底仅剩的20多天,把进度和措施增补上来,必须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打击各种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对不符合排放标准和偷排偷放的企业,不管效益有多好、贡献有多大,都要一视同仁,该整顿的整顿,该关停的关停,决不能在环保方面开口子、搞特殊,切实做到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机制制度不完善不落实不放过。各相关部门尤其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负起责任,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较真,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开展环保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不积极配合、不及时整改落实,在环境保护方面弄虚作假、应付过关,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的,要严肃追责,切实形成不敢违、不能违的强大震慑力。只有真追责、严追责,才能倒逼整改见到实效。

知责任千斤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事关人民的幸福安康,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一场不能输、输不起的战役。这场攻坚战,不管有多么艰难,我们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赢打好。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