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10-14 14:20:1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高平大黄梨、兰花老陈醋沁水蜂蜜陵川党参……,几乎每个晋城人都能叫上几个响当当的晋城特色产品,他或许是你童年最爱吃的水果,或许是你出嫁时的那床婚被,或许是奶奶精心熬制的小米粥,又或许你曾向朋友推荐过的晋城土特产…… 

你知道吗?这些明星产品,有些也是咱晋城的地理标志产品。今年,晋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创新文化”列为重点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在3月份配套出台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创新文化20条措施》,将“培育地理标志”单列成项,成为20条措施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沁水蜂蜜”就是我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中之一,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的探索,已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了沁水县养蜂产业的稳步发展。

2018年以来,沁水县由于蜜源植物受寒流、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影响,连续三年蜜源植物几乎不流蜜,蜂蜜产量连续三年不到正常年份的50%。面对种情况,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上门调研指导,最终探讨出大力发展标准化生产和优质高档成熟蜂蜜生产的办法,实现了减产不减收,沁水县养蜂产业不仅没有因特大灾情萎缩,反而稳步增长,全县蜂群由2017年的3.8万箱增加到43.6万箱,150余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蜂产业实现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高的达到5万元以上。2019年,沁水县被评为全国蜂业精准扶贫示范县,沁水蜂产品市场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沁水蜂蜜的市场很快恢复并更优于往年,北京同仁堂等一大批大型用户先后与沁水蜂业签订订单,使2020年沁水蜂蜜在全国市场低迷、价格下滑的不利背景下,收购价格反而增长5%-10%以上。

“高平大黄梨”在今年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过程中,面对国家局“拟驳回”的审查意见,市市场监管局当即省局同国家局沟通协调,在省局的重视和努力下,得到国家局大力支持,目前此件地标已初审公告,为地标的及时注册争取了先机

目前,我市共有“沁水蜂蜜”“陵川潞党参”“陵川连翘”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高平大黄梨”“阳城蚕茧”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另有已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待审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已提上申报日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今年有望实现全市(市)地标“破零”。

把地理标志商标的作用发扬光大,真正显示出“地方名片”的价值所在,从而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人民,这是我大力培育地标的初衷,也是我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创新文化20条措施》中,第一条即为全力配合防疫工作,对复工复产企业和新建项目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商标、专利的申请积极扶持指导,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发挥好知识产权的服务支撑作用。今年疫情期间,抗击疫情,我市山西神农晟晔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神农晟昱防护用品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紧急上线两条口罩生产线,先后于2020年2月3日、2月5日国家商标局提出商标注册申请。市市场监管局在获知这两家企业商标申请信息后,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了商标局的优惠政策,对企业因疫情防控相关类别商标注册申请提供帮助仅仅不到20天时间,就通过商标局快速审查,让企业在第一时间投入生产,为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创新文化20条措施》从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舆论宣传方面提出了20条务实举措,出台后,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30日,有效注册商标量比2018年底和2019年底增长30%、6.8%;截至今年7月份,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到465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99件,与2018年相比增长4.7%。2020年,推荐了11家企业15项专利参加山西省专利奖评选;2家企业获得了省级专利推广实施资助20万元,市财政配套给予1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授权发明专利予以资助,获得省级资助65件32.5万元,市级配套再给予每件3000元资助。同时开展了内容丰富、异彩纷呈的系列宣传活动。积极为品牌打造搭建平台,今年疫情期间,各县长依托淘宝平台“直播带货”,宣传推销本土品牌等,知识产权与全市经济的参与度日益加深、密切,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为全市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了贡献。(撰稿:徐晓慧)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