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0-09-21 16:5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司徒小镇隆重开幕

9月21日上午,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在司徒小镇隆重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徐敬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督查委员会主任廉毅敏,省政协副主席谢红,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常军政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副省长张复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市委书记张志川致欢迎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震,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市领导出席。

致辞中,张志川首先代表中共晋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235万热情好客的晋城人民,向远道而来的贵客宾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晋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志川说,晋城市地处晋豫两省交界,是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这里是养生的宝地。森林覆盖率40.3%,是山西最绿的城市。人均水资源640立方米,是华北地区富水区。平均海拔800米左右,年均气温12度,夏季气温23度,空气湿度60%,是康养首选地。拥有117座大型明清古堡,222个国家级古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每平方公里0.7个文物,一万多颗野生红豆杉,有中国最北的猕猴保护区。境内100多种小杂粮、630多种中药材,养生文化源远流长。这里是养心的福地。坐拥八百里太行最美的风光,王莽岭、析城山、历山、蟒河等为代表的太行风光声名远扬。居太行之巅,观云卷云舒;宿太行古堡,悟历史回转,身心自然放空,心灵得到休憩。这里是养神的圣地。临舜王坪,感悟舜以德孝感天地;登析城山,感知商汤以生民为己任;历锡崖沟,感叹愚公精神至今不息;立佛子山,感受《在太行山上》的抗战雄浑。英雄传奇,红色故事,让人血脉偾张、精神振奋。

张志川说,近年来,晋城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将康养产业作为转型新赛道的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投资康养产业,电价3角/度、气价2元/方、水价2元/吨、税收返还、土地价格优惠等,进一步推动了晋城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丰富康养思想、创新康养业态、提供合作平台、分享发展经验。希望大家携起手来、抓住机遇、乘势前行,共同把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打造成中国知名的、永久的、大家拥护向往的、可持续发展的大会,为中国康养事业发展贡献山西智慧和力量。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向大会致辞。他说,近年来,山西省围绕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积极探索康养产业与医疗、养老、文旅、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规划布局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重点建设大同、忻州、晋中、长治、晋城等五个康养产业带,全力打造千亿级康养产业集群,推动山西康养产业走上了快车道,在康养产业“新蓝海”中开辟了山西航线、做出了山西贡献。晋城被誉为“太行明珠”,是山西康养产业带上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城市绿地率均居全省前列,是北方相对宜居城市。近年来,晋城坚持“大健康”理念,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形成了健身与健康相互支撑,运动康养、医疗康养、旅游康养协同发展的康养产业格局。这让我们对晋城康养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和满怀期待。我们一定要抢抓“十四五”时期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深挖产业优势,抓好产业布局,做优产业特色,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共同推动康养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郑建邦说,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山西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特别是紧密结合本地实情,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持续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积极构建全省域、大康养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康养产业发展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山西路径,为山西早日趟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提供了有益经验。

郑建邦说,晋城山川秀美,人文荟萃。优越的气候环境、丰富的文旅资源、良好的地理区位、独特的民俗物产,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晋城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趋势,把康养大发展作为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大力实施“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打造融旅游、居住、养生、医疗、护理为一体的康养产业集群,在打造山西康养产业排头兵和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样板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希望借大会成功举办之机,大家能够进一步认识山西、了解晋城,共同探求康养产业合作发展新机遇。同时也希望山西和晋城以这次大会为新起点,奋力推动康养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贡献。(撰稿:张培 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