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观摩全市重点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8-11 09:52:5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9日至10日,市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深入六县(市、区)、开发区,对14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观摩,盘点上半年各项工作,检验各县(市、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成果,激励大家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高、在比学赶超中竞相发展,进一步凝聚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震,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市委一级巡视员李根田等参加观摩。

这次观摩的主要项目有:城区洞头乡村振兴项目、万达广场项目;泽州县蓝远快递物流园项目、晋钢产业园项目;高平市高铁新区项目、智能化数据运营中心项目;阳城县皇城相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鑫途化工技改项目;陵川县圣士达球墨铸管项目、古郊乡松庙村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项目;沁水县煤层气开发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杏则徒步文旅小镇项目;开发区双标建设项目、双创园区(光通讯及光学精密刀具研发与制造、富士康工业富联晋城智造谷等项目)。各个项目推进速度喜人,项目现场人心思进、奋勇争先,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建设高潮。市领导、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市直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边走边看,边听边议,既了解了经验,交流了心得,也看到了成效,感到了差距,更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干劲。

10日晚,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张志川、王震分别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副市长武健鹏、冯志亮、王宏微分别对全市及各县(市、区)、开发区上半年重点项目或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进行点评。市统计局通报全市及各县(市、区)、开发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并提出建议。

王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在一个战场上打赢两场战役,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经济运行态势企稳向好,重点项目扎实推进,“两下两进两拆”成效显著,三大攻坚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生态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稳定、民生改善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没有改变、产业类投资比重偏低、非消费类服务业复苏缓慢等诸多困难与问题,必须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王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方针和省委“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的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未雨绸缪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在存量上做文章,做到“挖潜堵漏、拾遗补缺、应统尽统”。要落实好“双13条”政策,精准分析,靶向施策,促进非消费性服务业加快复苏。要强化“项目为王”,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工作专班,精准招商引资,完善推进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要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坚持熟地等项目、厂房等企业,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强化要素保障,充分授权、持续加大对开发区支持力度,推动开发区在新赛道上领跑。要加强新基建布局应用,抢抓生态创新,夯实新赛道根基。要精心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全面提升城市能级。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强化金融领域风险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一枚章”审批集中向“一件事”服务集成转变,加强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等平台建设,推动营商环境考核评价由阶段性向常态化转变。要加强政策学习研究,强化沟通对接,最大限度争取资金、政策、人文支持。要树牢交账意识、诚信意识,对照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梳理检点,及时查漏补缺,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张志川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聚焦“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高质量转型格局,着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市经济反转趋势更加稳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更加凸显,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进入新赛道新的起跑线。上半年,我们快速反应,打好疫情防控的“主动仗”,识变应变,下出逆周期调节的“先手棋”,科学谋划,打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组合拳”,全力以赴,按下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快进键”,专班跟进,扭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为民惠民,练好民生保障的“基本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于全省第一,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张志川强调,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还面临煤炭煤层气价格下跌、工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不足、民营经济受到冲击、消费市场复苏不均衡、环保压力等问题,要高度重视,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张志川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市委经济工作会和《政府工作报告》 中关于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集中精力在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上取得战略突破,加大力度“稳一产、保二产、逆周期调节三产”,以重点工作的战略突破,进一步夯实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基础;要充分运用好观摩成果,下定决心增加经济韧性,为民营企业稳预期、增定力、添信心,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坚持“九牛爬坡,个个出力”,主动担责履责,强化市场研判,精准调度调控,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强力刺激服务业复苏回暖,务必打赢逆周期调节三产这场硬仗。要坚持换道领跑,打造起跑线优势,把“一股独大”通过混改变为新赛道上的资本优势,把“一煤独大”通过改革变成新赛道上的要素优势,把“改革滞后”通过补考赶考变成新赛道上的红利优势,推动我市的煤层气、先进制造、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全域旅游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新赛道上焕发新生机,力争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洞头速度”“丹河速度”“白马速度”“开发区速度”,坚决以空谈为耻,以实干为荣,积极投身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火热实践;市委坚决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步伐,积极重塑财税机制、土地机制、开发区授权机制和考核体系,大力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勇气和激情,全力以赴做好后半年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张志川强调,只要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不折腾、不反复,咬定目标,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久久为功,晋城必定能在新赛道上跑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加速度,一定能在全省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来。

市委常委、一级巡视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裴囡囡 董亮)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