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海外华侨华人热议《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发布时间: 2022-08-11 09:20:15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海外华侨华人热议《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的发表,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白皮书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深刻揭批民进党当局加紧“倚美谋独”和外部干涉势力试图“以台制华”的恶劣行径。大家表示,坚信中国统一大业前景光明。

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

白皮书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从白皮书中,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这令他们倍感振奋。

“台湾自古就属于中国是不可争辩的事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不懈地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加拿大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卢红民认真阅读了白皮书。他说:“我们深信,有着五千多年灿烂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将以意志、智慧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伟大历史使命。”

古巴中华总会馆副主席刘淑芳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两岸同胞等方面作出巨大努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心系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一直在为两岸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全美华人协会会长乔凤祥如是说。

美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吴有义表示,白皮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阶段为解决台湾问题所采取的方针政策,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他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

印度尼西亚《新报》总编辑李卓辉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中看到了“最大的诚意与努力”。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提出了最具可行性的方针政策,充分尊重并考虑了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两岸应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互信认同,不断提升交流互动新高度。

“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清晰,不容置疑。”智利中国工商文化联合总会会长徐一评说,“相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两岸同胞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白皮书强调,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芬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伦在阅读白皮书后感慨良多。他坚定认为,“台独”分子和少数外国政客的拙劣表演不过是中国统一进程中的杂音。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是与14亿多中国人民为敌。“一切企图阻碍中国完全统一的行为注定失败。”

“国家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澳大利亚全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同盟会长钱启国说,“澳大利亚各统促会认为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

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会长赵骞表示,近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种种“挟洋谋独”的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外部势力借机挑衅,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

“美国处心积虑打‘台湾牌’,刺激‘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义坚信,“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定将被粉碎。

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金晓东斩钉截铁地说,“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两岸同胞同宗同源,是骨肉天亲、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以自身利益为目的到处煽风点火,全世界人民都看在眼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

阅读白皮书后,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会长帖骥龙表示:“身为一名在韩留学游子,我将为加强两岸同胞的团结作贡献。‘以台制华’‘倚美谋独’的企图注定徒劳,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都将失败。”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白皮书指出,只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这段话让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商良感慨颇多,他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身处非洲的中华儿女坚定不移与祖国同心同德。祖国完全统一大业必定能够完成!”

纳米比亚华商会副会长顾笛表示,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祖国统一将为两岸同胞带来更多福祉。”沙特阿拉伯华商联合会秘书长李有宝对此深信不疑。他说:“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海外华侨华人坚定支持祖国统一大业。”

“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斐济华人妇女联谊会会长方园阅读白皮书后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克罗地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映烈也表达了同样的心声:“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统一大业定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将实现。”

“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直言白皮书里的这段话令他印象非常深刻。他说:“我认为,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就要勇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推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来。祖国是我们最强有力的依靠,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广大在英华侨华人坚信,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责任编辑: 张舒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