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50年,中国对联合国事业初心未改

发布时间: 2021-10-23 09:46:31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50年,中国对联合国事业初心未改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22日,外交部发布《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就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发展、团结抗击疫情等重要国际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50年风雨兼程,50年初心不改,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同联合国合作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优先方向。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50年来,中国深入参与联合国事业,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大力促进全球发展,不断推动国际法治建设,全力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积极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大力推进社会领域发展与合作,不断为提升人类卫生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眼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影响叠加交织,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这几年,联合国经历了少有的复杂局面。

国际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彰显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当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借“多边主义”之名拼凑“小圈子”时,中国坚定主张,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中国越发展,越能为联合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面对疫情扩散蔓延、延宕反复,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在联合国场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努力推动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面对气候变化等挑战,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为守护蓝色星球贡献中国力量……一项项重大倡议、一项项务实举措,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推动联合国各项事业发展,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有了中国的支持,联合国才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以行践言,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同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必将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