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中国|这份一季度收支账本,仔细看

发布时间: 2021-04-28 08:25:54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2021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一起来看看这份账单,你的钱花在哪了?

收: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4.5%。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0元,同比增长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同比增长1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

分地域看,一季度,上海人最能赚,人均可支配收入21548元,其次是北京、浙江,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585元和18263元。

分收入来源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505元;人均经营净收入1645元;人均财产净收入867元;人均转移净收入1714元。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包括现金收入和实物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测算方法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以城镇人口比重,再加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以农村人口比重。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8014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090元,同比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4340元,同比增长19.7%。

据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居民人均收支数据是根据全国十几万户抽样调查基础数据,依据每个样本户所代表的户数加权汇总而成。其中,平均数能直观反映总体情况和总体结构,但容易受极端数据影响;中位数反映中间位置对象情况,较为稳健,能够避免极端数据影响,但不能反映结构情况。

支:人均消费支出5978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978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1.4%。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495元,增长1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039元,增长2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1%。

居民消费支出是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八大类。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986元;人均衣着消费支出437元;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345元;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339元;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702元;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545元;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484元;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39元。

分析:收入增长持续稳定恢复 消费支出恢复性反弹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表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上年同期以来增速逐季走高的趋势,保持稳定恢复性增长。

据介绍,转移收入是拉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10.7%,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8.7%。

“各地区继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加强社会救济和临时救助,针对特殊群体发放生活补贴,全国居民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收入增长13.4%,人均政策性生活补贴收入增长25.6%。”方晓丹说。

工资收入是带动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石。方晓丹分析,一季度以来,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就地过年使居民从业时间显著增加,工业生产增长加快、服务业逐步恢复带动农村居民外出从业增加,为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2.4%,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6.7%。

“在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居民收入增长持续稳定恢复的基础上,居民消费支出同比大幅反弹。”方晓丹说。

具体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吃、用等消费支出持续增长。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增长16.3%,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9.0%,其中由于在外就餐逐步恢复,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大幅增长56.2%。

受疫情冲击影响,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支出上年同期降幅较大,尽管一季度增速实现快速反弹,但两年平均增速仍然较低。其中,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增长16.0%,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下降1.9%。

在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等消费支出快速反弹拉动下,一季度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2.5%,快于居民消费支出增速4.9个百分点。

“从增长趋势看,一季度居民消费已经扭转上年同期以来连续四个季度下降的局面,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方晓丹说。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