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档案馆积极推进解密开放审核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31 09:05:43 信息来源: 晋城市档案馆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走向开放”和“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档案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市档案馆积极推进解密开放审核工作,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纳入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内容抓紧抓好抓实。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工作组。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开放审核工作,市档案馆建立了主要领导统筹负责,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直接参与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员参与,推进档案开放审核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档案馆工作人员形成初审意见的基础上,会同立档单位共同开展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从根本上保证了档案开放和划控实践操作中的准确性、客观性、全面性。

二是制定审核标准,夯实工作基础。为切实做好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市档案馆组织人员认真研究学习《档案法》《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等相关制度,制定了《晋城市档案馆档案开放审核实施办法》。通过专题培训、集中学习,提升工作人员正确处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的水平,进一步熟悉档案开放审核的要求、标准,为高质量开展馆藏档案鉴定开放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精心安排部署,依法有序推进。一是认真梳理,明确工作任务。对馆藏满25年档案全宗进行认真梳理,明确了馆藏119个全宗52万卷(件)档案进行开放审核的目标,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加快推进初审进度。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工作落实。5月19日,组织市直85家相关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召开全市馆藏档案解密、开放审核工作会议,围绕推动全市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增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质效等方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自职责落到实处,共同推动工作开展。三是精心准备,举办专题培训。围绕档案开放审核流程,组织相关立档单位的档案员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档案审核工作有序、合规。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有重点分批次做好馆藏档案的开放和公布,把开放审核与服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民生结合起来,与档案公布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提升晋城市档案查询利用平台,稳步实现全省开放档案资源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 张舒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