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召开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3-03-14 16:21:38 信息来源: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3月13日,晋城市召开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市委新闻中心副主任李芬芳主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建鸿,党组成员、副局长闫莉莉,三级调研员王劲参加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晋城新闻传媒集团等省、市主要媒体参加。

新闻发布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布了深入践行“服务型市场监管”的工作理念,加快构建“三基四要五保障”工作布局,2023年度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主要举措,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2023年度消费维权年主题“创优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2022年度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及消费提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情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贯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情况。并就消费者、市场主体、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以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目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出台了促进市场主体倍增21条、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20条,与邮储银行晋城支行联合开展“金融服务,百亿送贷”活动,完成放续贷4.69亿元。与中国银行晋城市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帮助5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850万元。组织个体工商户培训会27场次。建成13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累计提供质量基础服务1160家(次),减免费用409万元。6家企业入选“山西精品”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全市年有效发明专利量558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和企业年报公示率全省第一。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包容免罚322起。不断净化消费环境,全年受理投诉7897件,培育“美丽晋城•诚信商家”2223家。通过多点发力,精准施策,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提升。

2023年,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将聚焦“八个重点”,对标一流水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助推晋城市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一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二是持续开展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三是深入开展涉企收费治理和民生领域价格收费监管。四是推动质量强市工作向纵深发力。五是优化信用修复服务,助推市场主体重塑信用。六是启动个体工商户信用提档升级行动。七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提升监管治理水平。八是强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会上发布了2022年晋城市市场监管领域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分别是:晋城市城区银罗计生用品店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山西晋城鑫元实业总公司物业公司不执行政府定价案、晋城市圣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使用检验不合格的电梯案、马某某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案、晋城市海化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案、高平市鑫福旺食品有限公司等经营无底线营销食品系列案、晋城市国昱锦佑超市有限公司在缺碘地区的食盐市场擅自销售非碘盐案、青岛沃斯特肥业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硝酸磷肥案、沁水县嘉峰镇四季凉皮店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案、晋城经济开发区张某口腔诊所使用过期医疗器械案。

会上介绍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晋城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工作部署,紧扣“讲政治、抓服务、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总体要求,围绕“三基四要五保障”工作布局,深入践行“服务型市场监管”工作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消费维权,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创优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创优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主要有三方面的涵义:一是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坚持需求导向,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急难愁盼”,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2022年,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37129件。其中:投诉7897件,涉及争议金额2086.98万元,已办结770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28.24万元;举报2948件,已办结2899件;咨询26284件。投诉较多的商品(服务)主要是,一是餐饮和食品类。二是教育培训服务类。三是交通工具类。四是房屋装修类。五是保健品类。提示倡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健康消费、安全消费、绿色消费,抵制商品过度包装,防止食品浪费。谨慎购买打折商品,理性选择预付消费, 注意防范网购风险,慎重选择美容机构。

向记者介绍了晋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情况,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晋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举全市之力,举全民之智,整体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强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化、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食品安全科技支撑、食品安全信用监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食用农产品源头控制、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管控、优质粮食、产业培育和品牌建设、智慧监管、食品检验检测能力提升、食品集中交易市场综合治理、宣传科普教育、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十四项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

向记者介绍了今年3·15围绕“创优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主题,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召开一次专题新闻发布会,举办一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启动仪式,组织一次“放心消费大讲堂”进社区、进商场、进校园活动,开展一次12315指挥中心开放日活动,召开一次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开展一次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向记者介绍了助推市场主体发展情况,2022年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开始施行,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启动金融服务助力个体工商户信用提档升级行动计划,优化信用修复机制,指导帮扶个体工商户做好年报工作,让广大工商个体户经营更加“放心”、发展更加“顺心”。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