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1-20 08:37:26 信息来源: 晋城市民政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18日,市目标责任第九考核组一行对市民政局落实2022年度目标责任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主持会议,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市第九考核组组长、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王瑞新作动员讲话,充分强调本次考核的重要意义,并就考核有关程序步骤进行了详细说明。

王涛代表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和其本人进行了述职汇报。

2022年,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民政事业发展,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01.社会救助兜得“实”。

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救助政策衔接稳定。全省率先提高了我市城乡低保标准,提标后救助标准位于全省第一方阵。继续拓宽救助渠道,加强动态监测,织牢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2022年共为我市4.6万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约3.06亿元。

02.养老服务发展“快”。

实施养老幸福工程,全省第一家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列入我市的民生实事项目,已建成16个高标准的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被省民政厅评选为优秀工程。狠抓居家社区养老,全省唯一一家出台实施“四个同步”管理办法,18个新建住宅小区按规定配建设施,为解决城市养老场所缺少的顽瘴痼疾提供“晋城方案”;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基本条件、服务规范、等级划分、等级评定4项地方标准,为规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提供“晋城模式”;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晋城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满意度为100%,为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彰显“晋城特色”。强化机构养老服务,实现了县级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的目标。

03.社会福利惠民“多”。

在全省率先出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被忻州、阳泉等兄弟地市借鉴学习。市、县未保工作委员会、乡级儿童督导员、村级儿童主任实现100%全覆盖。有序开展各类慈善活动,我市晋钢控股集团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企业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2021年度爱心企业”称号。

04.基层治理水平“高”。

组织75个村开展清廉村居创建先行示范。全市村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居民议事厅、协商议事目录实现100%全覆盖。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1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城区开发区街道东圣社区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高平市东城街街道果则沟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获评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

05.社会事务管理“优”。

市殡仪馆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殡仪馆全覆盖目标。深入推进民政领域移风易俗,全省率先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街道办重点工作以及“三农”工作等考核体系,推动民政领域移风易俗取得实效。

民政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多次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许,并获评国家级“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全年共争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扶持、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部、省资金支持达2.5亿元。

会后,考核组还通过综合测评、个别谈话、查看资料等形式,全面考核评价市民政局年度指标任务完成情况、领导班子运行、领导干部综合表现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