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多措并举完善全市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发布时间: 2021-10-22 09:37:13 信息来源: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切实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晋城市积极推进药品供应保障工作,通过制度建设、政策引导、强化监督等措施,不断筑牢药品生产供应保障的“网底”,全市药品配送率达到95.06%,较2018年改革前上升了15.35%

一、抓好制度顶层设计。先后出台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公立医院药品采购“两票制”、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以及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围绕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等重点环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省级药械集中采购平台和短缺药品信息直报系统,建立部门协商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和政策合力,提高了我市药品的质量,规范了药品流通秩序,进一步降低了虚高的药品价格,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

二、切实提高药品质量。我市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出台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物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积极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有效促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我市三级甲等医院基药采购品规为42.08%,金额占比是33.23%。县域内基药品规占比55.29%,基药金额占比51.09%。乡村两级基本药物采购品规占比83.96%,基药金额占比78.28%。

三、强化药品监督力度。定期开展药品经营企业合规性检查、药品使用单位监督检查、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整治等监督检查活动。按照药品抽样随机性、靶向性、全面性原则,对被抽样企业先行进行必要的监督检查后,再按规定进行抽样检查,化药、中成药和中药饮片抽样批次超过省定5%。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发出提醒告诫书、倡导疫情防控药品专区销售,提倡无接触小窗口销售,约谈部分药品经营企业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药品质量安全、价格稳定。

四、有效降低药品价格。我市积极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先后组织全市公立医院和部分民营医院参加集采26批次,共采购药品206种,平均降幅达50%以上,大大降低了群众就医成本,进一步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以2020年为例,通过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较改革前,节约医保基金支出3700万元。同时全部实现挂网采购,并且纳入医保支付,保障了患者的用药需求。

五、提高药学服务水平。一方面,加强医疗机构药学部门建设管理,坚持公立医院药房公益性,不得承包、出租药房,营利性企业不得托管公立医院药房。另一方面,加强药学人员配备培养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临床药师作用,开展临床用药合理应用管理培训,加强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扩大临床路径覆盖面,规范临床用药行为,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合理用药,降低患者药费负担。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