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召开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14日上午,晋城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市市场监管局6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杨金中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亚平安排部署了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闫莉莉解读了《山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条例》。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智慧主持。

白亚平对知识产权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知识产权年度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和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办法》作了安排部署。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已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知识产权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攻关,抓好落实,确保在各类考核评价中都能交出满意答卷,在晋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关于知识产权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强调要组建工作专班。由各相关单位抽调骨干力量,建立入场填报组、收集资料组、场外协调组、资料支撑组,全面落实好评价工作。要完善印证资料。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对照部门职责,认真整理各自领域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亮点、典型案例、先进经验。要强化工作报告。对在今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部门,要建立通报制度,严肃追责问责。关于知识产权年度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强调指出,省里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机制”写入了《山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条例》,让知识产权保护考核工作迈入法治化轨道。市直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认真对照《2021年山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内容》,逐项检点,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有落实、有结果。就《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办法》落实工作,强调指出,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和完善各级政府知识产权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督促检查,落实工作经费,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研究具体政策措施,协同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共同落实知识产权保护职责。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要及时认领任务,主动扛起责任,躬身抓好落实。县市区重点要统筹好本区域整体工作的推进,保进度,保质量。成员单位重点要抓好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工作不悬空、推进有力度。三是要强化考核奖励。各级各部门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使命。鼓励各县市区充分利用现有奖励制度,对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知识产权保护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社会参与者通报表彰。四是要强化情况报送。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实施办法》的要求,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杨金中进一步强调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强调指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需要,是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要,是营造我市良好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知识产权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各项工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会上客观评价了我市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并指出,知识产权工作各自为阵,需要在重视程度和协调配合上再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不足,需要在数量和质量上再提升;知识产权运用不充分,需要在创新引领带动作用上再促进;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动性不强,需要在强化宣传引导和人才培养上再聚焦。最后,对我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工作作出部署。会上强调,一要以知识产权强市为抓手,切实推动“十四五”知识产权各项工作。要提高站位拓宽视野,立足实际强化衔接,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落实。二要以激发创新活力为根本,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要进一步加大专利创造,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动知识产权由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三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要切实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还宣布了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下达专利资助经费的企业名单。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县(市、区)长,晋城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知识产权股股长,市属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